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意言堂:别吹巴萨式控制 意大利更需国米刺客

2011年06月04日06: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别吹巴萨式控制 意大利更需国米刺客

帕齐尼庆祝进球

腾讯体育讯 在意大利与爱沙尼亚队比赛的赛后,意大利各大媒体的评论都是“巴萨式的意大利”。因为,今天人们看到了一支控球率接近8成、传球成功率高达90%,自始至终都把球牢牢控制在脚下,全场比赛创造了数以十计的破门良机的意大利。赛后,皮尔洛等人也说,这支意大利就像是西班牙一样在踢球。但恰恰是在这样的一个夜晚,《全市场》则指出,更应该赞美的,或许是另一个与这种球风无关的人:帕齐尼。

毫无疑问,今天的意大利,确实是与人们印象中那支崇尚链式防守、崇尚快速反击,手握重盾格挡对手,瞅准时机挥舞匕首行刺对方的天蓝军团截然不同。在普兰德利的率领下,意大利用皮尔洛、蒙托利沃等技术型中场为轴,用卡萨诺、罗西等小个子前锋,在前场用流动式的换位把球牢牢的控制在脚下,然后以配合取得进球。于是,意大利队取得了一场“华丽”的胜利,3-0的比分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90.4%的传球成功率、79.6%的控球,仅仅6次犯规,射正球门的次数是对手的8倍……这样的胜利,称之为是巴萨式的胜利,也许并不过分。

但人们想反过来问个问题:意大利队踢这种足球,有前途吗?面对爱沙尼亚这种不入流的球队,踢出这等数据,有含金量吗?面对巴西、阿根廷、德国和西班牙,意大利队还能踢出这种踢法吗?这三个问题,值得深思。

首先,这一战绝对没有说服力。爱沙尼亚是什么队?国际足联排名第75位,比中国队仅高两位,而该队后防核心拉恩就是中超外援。再者,意大利队能不能踢起传控流的足球也需要被打上巨大的问号。首先:任何国家队,都不可能真正背离百年传承留下的足球积淀,意大利队从二战至今一直打着链式防守+效率反击,突然要打控球,这种颠覆性的变革哪有那么容易;二者,意大利人员结构也决定控球流踢法很难成为主流,毕竟这支球队历史上盛产伟大的后卫前锋,却不多产世界级中场,而中生代、新生代球员里,前锋后卫纷纷加盟豪门,但阿奎拉尼、蒙托利沃等人却始终难有豪门青睐;三者,以目前意大利队的实力,如果坚定的踢控球流踢法,一旦在2012欧锦赛与西、德、荷相遇,凭借蒙托利沃、诺切利诺、阿奎拉尼等人的能力,去和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厄齐尔、斯内德罗本坐镇的列强比拼控球,真的能有多少胜算吗?

所以这个夜晚,在大多数媒体都在称赞意大利踢出“巴萨式”比赛的时候,《全市场》独独赞美了帕齐尼。因为还有一种理智的评论指出,意大利队想要在2012欧锦赛有所成就,就得靠稳固防守,就得靠高效的刺客!今天前65分钟,意大利空有大把良机,却屡屡错失绝杀;而后25分钟,意大利几乎没有什么机会,但一有机会就靠近破门。其关键的原因在于,帕齐尼给意大利队带来了一种刺客型的踢法。

帕齐尼今天第65分钟替补出战,在传控方面几乎没有亮点,只是他出场仅仅3分钟后,蒙托利沃一记挑传,帕齐尼拿到了一个机会。就像躲在暗处的刺客一样,帕齐尼拿球后就一击得手。近30分钟比赛里,帕齐尼就“上镜”了两次,一次是这个进球,另一次是第70分钟,巴尔扎雷蒂左路低传,帕齐尼后点处面对空门铲射,球贴着他的脚边滑过。数据显示,比起传球百次的意大利几个中场而言,帕齐尼传球只有可怜的9次。要么不上镜,要上镜就是靠近破门,在这个夜晚的“非典型意大利”队里,只有帕齐尼身上,显示出了那支可怕的意大利队的经典元素。

对于帕齐尼而言,今天的进球很有意义。2年前,他为意大利首次出战就打入一球;过去2年,他为意大利出战15次,打了几次门框,有2个助攻,却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2年后,帕齐尼加盟豪门得以积累经验,终于在今夜冲破了阻滞,看到了争夺绝对主力的绝好机会。在意甲国米,帕齐尼无数次的证明他是这样一种前锋:除了进球他什么都不会,但只要给他喂球,他的高效是国米众多大牌射手都不得不叹服的。他在意大利队打破球荒,这对于普兰德利的国家队而言,绝对是一大喜讯。

赛后人们听到了两种针对比赛的评论。一种来自于罗西,他指出:“意大利队像西班牙和巴萨一样踢球?我们有很多技术型球员,我们可以建立从后场用流畅的传递一直打到前场的进攻套路。”另一种就是帕齐尼,当媒体要求帕齐尼谈一谈意大利队是否具备了像西班牙一样的传控技术的时候,帕齐尼说道:“现在就此而言,西班牙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球队。但是我们有我们的力量”。

问个问题,过去3年,有哪支球队可以在面对哈维、伊涅斯塔的时候,靠传控球压制对手,在数据上与之对抗?答案是没有!但08年至今,有两支意大利产的球队,给哈维他们带去了极大的麻烦,一支是2008年欧锦赛的意大利(仅仅是点球落败),一支是09-10赛季的国米(利用偶然因素战而胜之),两队球队依靠的都不是什么传控球,而是稳固的防守,外加将效率演绎到及至的刺客——因为面对巴萨面对西班牙,你能拿到的机会只能屈指可数,错过任何一次都可能是自杀!

所以,称赞意大利像巴萨一样踢球的时候,人们不能忘记,到了真正的大场面,意大利很可能还是得靠稳固防守和高效抓机会才能与强敌周旋。现在,帕齐尼就是意大利队最好的刺客。因此这个夜晚刺客的亮剑,或许比不具含金量的数据更加重要。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