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央视聚焦李娜:职业球手艰难 成功背后之启示

2011年06月04日04: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央视聚焦李娜:职业球手艰难 成功背后之启示

李娜成全世界焦点(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李娜又赢了,又进了大满贯的决赛,以至于半决赛时为了转播她的比赛,新闻频道停了我的《新闻1+1》。与以往停节目不开心相比,因转播李娜的比赛而停节目,做为“受害者”,我乐得受益,并希望这样的事儿多一些更好。”这是白岩松(微博)在微博中,对于也李娜被停节目的真实感受。北京时间6月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再次聚焦李娜与中国网球。

法网女单决赛 李娜2-0成功夺冠法网女单决赛 李娜2-0成功夺冠

职业球手的艰难

李娜的成功值得总结的太多,比如她的幽默与松驰几乎成了比国家形象宣传片更好的一种国家形象宣传,而且不仅免费还给李娜钱,观众还心甘情愿并心情舒畅地观看。难怪人称李娜为中国体育新名片。节目中,白岩松首先介绍说:“李娜的排名已经蹿升到世界第五,距离日本选手伊达公子所创造的世界第四的最佳纪录一步之遥。”

就在澳网之后,李娜曾陷入了低迷。“伤病,状态,以及换教练,以及对红土场的不擅长,让很多人在半决赛前,更看好莎拉波娃。因为这名24岁的选手,早已经凭借着三次大满贯的冠军成绩,蜚声体坛。而李娜则已经是29岁,成绩也是相去甚远。而连续两届大满贯杀入决赛,这样的成就,在这项竞争激烈的运动中,也只是少数顶尖高手的专利。但李娜还是做到了。”白岩松的话语中透着中国人的骄傲。

北京时间6月4日晚,中国网球选手李娜将迎来法网女单决赛。不管结果输赢,她都已经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的节目就来关注这名非常可爱的姑娘。目前世界排名,也比李娜高一位。无论如何,明晚十点的罗拉加洛斯,将再次见证一次“中国风”。

李娜成功之启示

“李娜为什么大受欢迎?”白岩松认为,任何一个观众都喜欢看在赛场上极有实力的,同时又幽默、有个性的运动员的表现。李娜在运动场上体现了很高的竞技水准。在运动场外,她的笑容、她的东方魅力、幽默、直率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对“李娜为什么成功?”的问题,白岩松的看法是,“在中国女子运动项目中,29岁开始出成绩,并且成绩还在上升,达到世界顶尖水准的少之又少。李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她在新的体制下,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职业道路。”

节目中,同时介绍了李娜的职业生涯北京。17岁开始职业生涯,19岁拿下大运会三冠。然后这名众望所归的新星,却在2002年底的釜山亚运会前,突然宣布退役,与爱人姜山一同回家乡湖北,选择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读书。而李娜从大学重返国家队,是靠中国网协掌门人孙晋芳女士的多次劝说,有人把它称为“三顾茅庐”。认真思考之后,2004年初,22岁的李娜又回到了赛场。

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网出一个重大变革,从2009年1月,对四名高水平运动员李娜、郑洁 晏紫彭帅采取“单飞”政策。按照中国网协与4朵金花的协议,她们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收入的8%至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从此,李娜成为名正言顺走上职业化道路的先行者。身体、技术、后勤保障,一切都要自己摸索。

白岩松发出疑问;“李娜在体制内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答案是:体育的举国体制也在变。对于职业体育的发展来说,要走一条新的道路。职业就意味着运动员要为自己的生计负责,由“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最根本区别在于:热爱项目,自我动力,经过艰苦的努力,让赢成为一种习惯。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