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后哈曼时代亚足联各怀鬼胎 亲信盟友自身难保

2011年06月03日19:2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苏黎世报道

哈曼被停职,亚洲各国会是什么反应?英国媒体一厢情愿地认为,亚洲将为哈曼鸣不平,会有会员协会退出这次FIFA大会。但事实上,亚足联没有任何会员退出这次大会,绝大部分足协都在观望。

韩国仍在力挺哈曼

亚足联会员协会代表,这一次均被FIFA安排在同一个酒店。早在会议开始前两天,记者来到酒店时,发现一切都很平静。遇到相熟的各国家和地区足协官员,在一番寒暄之后,大家都会聊起哈曼被FIFA停职一事。

在记者接触到的官员中,只有韩国足协态度很明确也很坚决,就是支持哈曼。韩国足协国际关系部主任、东亚足球联盟秘书长金铸城对记者表示,韩国足协坚信哈曼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我们依然支持哈曼,不会因为FIFA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就改变我们对哈曼的态度。而且我们希望,哈曼能尽快回到亚足联主席的位置上。”

韩国足协这样的态度很容易理解。在郑梦准丢掉了FIFA副主席职务之后,整个韩国足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真空期”。无论是现任足协主席赵重衍,还是其他韩国足协官员,无论财力还是个人能力都远无法和郑梦准相比。在国际足坛,韩国人几乎丢掉了全部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力挺哈曼是韩国人的最佳方式,希望以此来维持自己在亚洲乃至国际足坛的地位,并从中受益。

而日本足协目前的态度较为暧昧。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和韩国一起表态支持哈曼。但在上个月,前FIFA执委、现任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专门邀请布拉特到日本展开“24小时行”,布拉特随后明确表示:世俱杯将照常在日本进行。而在抵达苏黎世之前,小仓还应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之邀,前往伦敦观看了欧冠决赛。从这些不难看出,日本人已经明显倾向于布拉特阵营。此前,在郑梦准倒戈支持哈曼一事上,日本人曾和韩国人闹得不愉快。

哈曼死党自身难保

在亚足联内部,哈曼是大权独揽,在各个重要位置上都由自己的亲信把持。但是现在,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哈曼的亲信和盟友们自身也陷入了危机之中。

比如泰国人马库迪,本来今年4月泰国足协要内部展开选举,但马库迪因为预感有可能无法蝉联足协主席一职,临时将选举叫停。结果,泰国政府直接宣布马库迪不再是足协主席,目前只是“代理”。6月17日,泰国足协将展开选举,马库迪很有可能落选。一旦如此,泰国足协就有可能和哈曼不再是一个阵营。

在东南亚足联内部,各会员协会对马库迪意见甚大,还有不少协会对哈曼本人不满,比如马来西亚和印尼。在这种情况下,哈曼有可能丢掉东南亚这块阵地。事实上,缅甸足协主席早早就表示:“对FIFA作出暂停哈曼活动的决定,我们持保留意见;但在选举中,我们会支持布拉特。”

类似的还有澳大利亚。当初,澳大利亚足协得以加入亚足联,是其足协主席洛维和哈曼一起努力的结果;但在丢掉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之后,澳大利亚足协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澳足协CEO巴克利表示:“对哈曼的事我们无法评价。”

在西亚内部,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今年4月会见哈曼之后,曾表示支持哈曼。但这个决定一宣布,即遭到了科威特足坛上下的坚决反对。在FIFA暂停哈曼职务之后,科威特国内媒体一片欢呼,科威特记者告诉本报记者:“哈曼这是咎由自取!”

沙特足协先前也曾支持过哈曼,但随着大选的临近,沙特已经开始沉默。据沙特媒体称,沙特足协现在的态度其实是完全支持布拉特。

小国大都“墙头草”

约旦的阿里王子私下告诉记者,虽然在亚足联内部哈曼得到的支持更多,但很多小国或地区足协是“随风倒”。一方面,那些小国没有势力,站队时更多选择强势者,跟着主席不会吃亏;另一方面,哈曼利用手中的权力,经常能给这些弱小的会员协会拨款进行援助。得到了“实惠”,他们自然会听从哈曼的意见。

可是,一旦哈曼不再担任主席,这些“墙头草”是否还会与哈曼保持一致?情景也就不言而喻了。因此,在哈曼被停职之后,亚洲会员协会没有一个宣布退出的,最多只是像黎巴嫩这样,在投票选举FIFA主席时选择弃权。但在全亚洲,弃权的也只有黎巴嫩一个,更多会员还是在观望,即看看FIFA最终会作出怎样的决定。

记者在与诸多亚足联会员协会官员聊天时,他们大多认为,哈曼这一次恐怕很难再回来。因为哈曼的事情如今是铁证如山,这对亚洲足球的形象是一种毁灭性打击。甚至有官员向记者表示:如果哈曼还能够回来,这将是一个灾难,除非卡塔尔不想保住2022年世界杯!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