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不要苛求李娜 一年三次高潮足矣

2011年06月03日11:3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是本赛季至今最优秀的大满贯级高手?答案自然是:中国的李娜。

比利时妈妈球员克里斯特尔斯年初在澳网夺冠,但此次在罗兰·加洛斯,却遭遇第二轮便被早早淘汰的苦楚;意大利人斯齐亚沃尼在她去年夺冠的红土地上再度打入决赛,但澳网赛的战绩仅仅是打入八强。李娜呢?澳网赛亚军,法网赛至少亚军。

衡量一位伟大球员的一大特征,并不是整个赛季都能保持恒定的高涨状态;特别是对于李娜这样一位29岁的老将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就更加高难。但如果一位球员能够将她赛季的几个高潮时段都留给大满贯赛事,我们便不得不对她掌控赛季节奏的本领叹服。

不知不觉间,李娜已将自己打造为了一位一到大满贯就来劲的大赛型高手;而这一特征,在过去的这一两年里变得愈加明显。从2009年的美网赛到2010年的温布尔登这连续四项大满贯赛事,她的战绩分别为八强、四强、第三轮以及八强,唯一的失手,便是在去年的美网赛首轮即告淘汰,不过,这倒是为她在今年九十月间冲击世界前三预留下了涨分空间。

而本赛季,李娜的节奏控制力更是“变本加厉”,连续两个大满贯赛事打入决赛,基本已为她提前确定下一席总决赛的门票;去年,李娜以替补身份参加WTA总决赛却没“捞到”上场资格,今年,她将名正言顺地参加总决赛。

可是,高潮带给我们的兴奋,注定是以低潮期的痛苦作为代价;对于李娜以及李娜的球迷来说,莫不如此。连续两个赛季,李娜都是在澳网赛上取得突破后陷入长达两三个月的低谷,连续三四项赛事一胜难求,直到红土赛季到来才渐渐复苏。想想今年二三月份,当李娜连续四项赛事一轮游时,还曾爆出后她即将退役的传言;即便这最终被证实是丑陋的谣言,当时也确实有不少人犯嘀咕——李娜,是否将从此走上下坡路?

可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李娜能够确保将运动高潮期都留给大满贯赛事,我们应该为之感到幸运。我们“要得不多”,只希望她每年都能来三次高潮:年初的澳网赛上,她能够在休赛期的苦练后来一次爆发;年中的法网和温布尔登赛,她能够上演精彩的欧洲时段;而八九月份的纽约,她能够在美网赛上来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完美收官。

至于赛季其他时段的表现?都是浮云,而作为她的球迷,也应该对她在非大满贯赛事中的输球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宽容。此次在她原本并不擅长的法网赛上都能够打入决赛,本月20号开赛的温布尔登赛上,李娜的表现将更加令人期待。而在这连续两项大满贯赛事后,我们应该允许她有一个静默期,慢慢将状态在美网赛到来时调试到峰值。

我们不求一个事事做到完美、项项赛事争冠的李娜,对于她来说,每个赛季来三次高潮,就已足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