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首败揭中国足球三痼疾 后备匮乏难寻自身定位

2011年06月03日00: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法国土伦杯B组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国青出师不利,以0-3不敌匈牙利青年队,小组出线形势顿时堪虞。而纵观整场比赛,中青队虽然不乏亮点之作。但对比对手匈牙利国青却不难得出结论,无论在球员个体能力还是在主帅临场指挥,以及青年球员的可塑性方面我们以及远远落后于对手。

选材面窄小难寻栋梁

与以往土伦杯赛前造势不同,本次土伦杯比赛中青队更多的是派出了一些93年龄段球员,其中大批球员基本没有中超经验,锻炼队伍目的十分明显。而首战对手匈牙利国青,实力上却不容小觑,以90年龄段为班底组成的这支球队曾在2009世青赛中杀入四强,因此比赛还未打响,中青队已经陷入了以小敌大,以弱对强的双重不利局面。因此本场比赛胜负悬念并不是中青队最大着眼点,球员在场上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才是关键。令人遗憾的是,中青队本场比赛虽偶有击中对手门柱的亮点,但大多数时间段内,全队队员并未表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实力,比之上次土伦杯中青队也是差之甚远。

个体的平庸直接导致了与对手之间的差距,而追根溯源国内球员选材面过小,才导致了中青一代不如一代的窘境。当中超赛场各队纷纷投入巨额资金一决雌雄的表面辉煌之后,却是各俱乐部梯队建设参差不齐。在如此窘境下,宿茂臻领衔的这支国青自然也就水平不显,整体后备数量的萎缩,这也将成为中国足球长久时间段内一处致命伤。

主帅孱弱难定风格

一支球队的强弱除去后备力量的选材,当然与主帅个人能力息息相关。宿茂臻甲A时代的一面旗帜,如今掌舵国青,应该说在国内范围内也算人尽其才。但从亚青赛以及本次土伦杯赛首轮较量来看,包括宿茂臻在内的中国教练水平与世界足坛早已渐行渐远。做为曾经有过旅欧经验的宿茂臻而言,称得上甲a退役球员中从教者中的佼佼者。但两次赛事来看,简单将球员定型化,公式化实则扼杀了年轻球员天赋的发挥。以本场比赛为例,匈牙利国青在场上的战术发挥虽有教练雕琢的痕迹,但更多的时候倡导球员个体发挥;相比较而言,中国国青场上组织纪律性更加严谨,趋于成年化战术。但最终结果以及两队球员发挥来看,更享受比赛的匈牙利国青不但笑到了最后,也赢得了两国足球之间未来之战。

一心朝着世界足坛发展潮流靠近,但最终却给人感觉四不像,这是中国足球长期的痼疾。在国家队身上积重难返,如今潜移默化的移植到下一代中国国青身上,自然也将使得中国足球长期陷于人造的迷宫之中。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来看,即使朝鲜国足球门屡屡被对手洞穿,但依然有着自己鲜明的风格。追寻世界足坛发展方向不是坏事,但放弃以往中国足球两翼齐飞的特色只能是削足适履,最终邯郸学步贻笑大方。这是一个需要中青教练组认真反思的问题。

定位失准需脚踏实地

匈牙利足球水平在经历上实际普斯卡什时代的疯狂之后,如今早已陷落欧洲三流到四流水平之间。但从今天中青与对手碰撞之后对比来看,即使对手已经在欧洲名落孙山,但依然是中国足球不可逾越的鸿沟。而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将目光常常瞄准于欧洲顶尖以及南美阿根廷以及巴西等队身上,着实难逃好高骛远之嫌。从本场比赛来看,匈牙利国青并不太复杂的战术变化,以及球员场上简练的技术动作,恰恰适合如今的中国足球发展方向。而将目光瞄准世界顶尖水平球队,先不说各方面条件并不成熟,单单球员实力这一环,就足以让我们望洋兴叹。最好的并不代表最适用的,土伦杯做为检验年轻球员水平的一项重要比赛,无数次的成败经验教训早已告诉我们,因材施教脚踏实地,才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基石。而定位失准的中国足球希望能在本次土伦杯第一场比赛惨遭失利之后,吸取教训。

(偷渡阴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