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中国土伦杯首战回顾:9场狂丢23球 曾9年不败

2011年06月03日00: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2011年土伦杯小组赛首轮比赛将继续进行,宿茂臻挂帅的中国国青队迎战匈牙利国青队。最终中国国青队0-3负于匈牙利队。本届土伦杯大赛是中国队第九次参加,多年来中国队在土伦杯的比赛上屡创佳绩,本届赛事能否再现辉煌,让我们翘首以盼。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多年来凡事国青队首轮告负的比赛,中国国青队均为小组出线,而其战绩不佳,这一届国青队能否突破这一宿命,也是本届土伦杯的一大看点。

首届土伦杯于1967年举办,1974年举办第二届此后每年在6月举办。历史上法国队曾夺得11次冠军,中国队曾先后参加了八届土伦杯的比赛,最好成绩是2007年的亚军,当时中国派出的是U22国奥队。下面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历年来中国队首轮的战绩及整体的状况:从1979年到2011年,中国队共参加了9次土伦杯赛,这32年的比赛中中国队在首战共丢了23球,不过也更有着从1998年到2007年9年不败的佳话。

1、 1979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1-2法国队 最终名次:第六名

1979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土伦杯,与东道主法国队和荷兰队、南斯拉夫队分在一个组。前苏联、匈牙利、阿根廷、爱尔兰分在另一组。首场比赛,中国队出师不利1-2憾输东道主法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1-2败北荷兰队,0比0与南斯拉夫队握手言和。在与另一小组第三名阿根廷队交锋中,以0比2落败,最终中国队名列第六。

2、1981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0-8巴西队 最终名次:第七名

1981年,中国第二次参加“土伦杯”,本次比赛由河北队代表中国参赛。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队0-8大比分大败巴西队,0-8的比分也是中国队参加土伦杯比赛的最大分差。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0-7、0-4的大比分输给前捷克队和荷兰队。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2-0战胜墨西哥队,中国队避免了垫底的尴尬。

3、1983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0-5巴西队 最终名次:第八名

本届土伦杯中国队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在这届比赛中,中国队同巴西队、德国队、阿尔及利亚队分在一个小组。结果中国队以0-5输给巴西队,以0-5输给德国队,最后又以1-2输给阿尔及利亚队。最后在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又以1-5惨败给爱尔兰队,最终名列该届赛事的第8名。

4、1998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1-1德国队 最终名次:第四名

1998年,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健力宝青年队由朱广沪领军受邀参加土伦杯,当时没有人想到分到巴西、德国、葡萄牙这个死亡之组的中国队会从小组出线。首场比赛,中国队力拼对手,最终1-1战平德国队。第二轮中青队的表现最为出色,面对首轮战胜巴西的葡萄牙,打得不急不躁,最终以1-0战胜对手,这也是中国队在参加土伦杯赛上第一次战胜欧洲强队;最后对巴西的比赛最终以1-1逼平对手,国青队获得1胜2平的不败成绩,列小组第二名出线。半决赛中遭遇阿根廷,最终0-1失利。在三四名附加赛上,中国队又遭遇小组赛中就曾经遇到的葡萄牙,小组赛失利的葡萄牙完成了复仇的任务,最终2-0完胜中青队,最终中国队列第四名,但当时已经是中青队参加土伦杯赛的最好成绩。

5、2002年 首轮比赛: 中国国青队1-1英格兰队 最终名次:小组未出现

2002年,中国国奥队代表中国队征战在法国举行的土伦杯赛。本次比赛参赛的球员被中国球迷誉为“超白金一代”,球迷们给予了很多的寄望。但天不遂人愿,首轮比赛中0-0逼平劲旅英格兰队。之后1-3负巴西、2-2平波兰、0-0平葡萄牙,取得3平1负的成绩,最终在小组赛中仅列第4名,无缘获得出线权。

6、2004年 首轮比赛: 中国国青队2-0哥伦比亚队 最终名次:第四名

2004年,殷铁生带队的中青队参加了比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先依靠朱挺、毛剑卿(微博)的进球2比0击败了哥伦比亚,接着0比0逼平了东道主法国队,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依靠守门员关震的神勇发挥以及万程最后时刻的远射中的,神奇的1比1逼平了土耳其队,小组出线打进复赛。半决赛,中国0比1输给了平均年龄大自己一岁的瑞典队。在和巴西队的季军争夺战中,凭借毛剑卿的进球1比0击败对手,获得季军,

7、2006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0-0捷克队 名次:第四名

前几次参加“土伦杯”足球赛的中青队一般都是以此做为世青赛之前的热身,大多是以U19青年队参赛,而本届却是以纯U21队的队伍参赛。在本次出征的中青队中,毛剑卿、陈涛、刘宇、朱挺和谭望嵩于2004年在殷铁生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征战。首战捷克队,中国队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对手,但最终0比0战平。次战阿根廷,面对年龄比中国队小的对手,中国队在速度和身体上处于明显的上风,但中国队浪费了太多的进球机会,只凭陈涛的任意球击败对手。最后一战对阵葡萄牙,中国队实力弱于对手,好在凭借顽强的防守,最终0比0战平对手晋级半决赛。在同法国队的半决赛中,郜林误中了一个乌龙球,最终中国队0比2失利。最后一战争夺三四名,中国队再一次葡萄队,此战国奥队与对手展开了对攻。但是在击中一次门柱、罚失一个点球后,国奥队以0比1负于对手,最终获得本次土伦杯的第四名。

8、2007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1-1葡萄牙队 名次:第二名

这一年是中国队在主教练杜伊的带领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杀到了决赛,但是决赛时不敌东道主法国队,最终铩羽而归,但是第二名的成绩也是中国队在土伦杯上最好的战绩。中国队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1-1逼平葡萄牙队,然后又2-1分别战胜荷兰队和加纳队,小组不败战绩出线。出线后在半决赛中点球大战战胜科特迪瓦队,昂首挺进决赛,但在决赛遭遇法国队的屠杀3-1败北而归,但在这届土伦杯上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精彩的表演也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2011年 首轮比赛:中国国青队0-3匈牙利队 名次:?

时刻四年中国队再次参加土伦杯的比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带着球迷的希望和突破历史的重任再次出征,首轮比赛中国队0-3告负。虽然本场比赛告负,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要从中吸取不足之处,争取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充分展现出中国小伙子们的魅力。

从中国队以往参加土伦杯比赛的首轮战绩来看,中国队只要是首轮告负的比赛均未能小组出线。历史的车轮再一次的碾过国青队员的肩膀,国青队员是否能冲出这一魔咒,让我们拭目以待。(张寿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