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许绍连:李娜突破心理瓶颈 靠意志力打垮莎娃

2011年06月02日23: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许绍连:李娜突破心理瓶颈 靠意志力打垮莎娃

许绍连(微博 博客)微博点评李娜战莎娃 赞其意志力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晚上,2011年法网公开赛进行了女单半决赛的争夺,6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以2-0力克夺冠热门俄罗斯(微博)美少女莎拉波娃,再创历史首次打进法网女单决赛。赛后,国内资深体育人许绍连在微博中点出李娜赢球关键。

“法网关键时刻莎拉波娃竟然双误送李娜进决赛,而且在整场比赛中莎娃总共出现10次双误,这显然并不只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在李娜的压力之下,其精神压力过大所至。能够在比赛中在精神上压倒甚至打垮对手,这本身就是李娜强大的一个证明。”许绍连用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李娜胜在心理战。

本届法网女单前两轮,李娜就在有惊无险中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首轮面对捷克选手斯特伊科娃,李娜在首盘获胜、次盘5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拖入抢七并扳平。但中国姑娘没有自乱阵脚,以6比3轻松赢下决胜盘。李娜在1/8决赛中上演了逆转好戏,将夺冠热门之一、捷克姑娘科维托娃淘汰出局……

200年“单飞”前,李娜的心理素质历来是最大短板,经常在局面被动时精神崩溃,尤其易在擅长的进攻屡屡受挫时陷入恶性循环。反观如今的李娜,即便在进攻未果、错失良机时,心理依旧坚定,自我调节和控制能力已可比肩顶尖球员。

事实上,正是心理成熟是李娜完成飞跃的关键,究其原因,与“单飞”后自力更生的职业球员生活方式大有关系。脱离了大团体的安排与照料,李娜迅速培养出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决心和意志力。红土历来是中国选手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法网也是“金花”成绩最差的大满贯赛事。红土场地由于球速慢、变化多,经常要打多拍回合,对选手的心态和体能要求颇高,而这恰是中国选手的弱点。而今天赋极高、技战术能力全面的李娜终于突破心理瓶颈,具备了承受艰苦鏖战的素质。

(小龙女)

相关微博:

  • #法网#关键时刻莎拉波娃竟然双误送李娜进决赛,而且在整场比赛中莎娃总共出现10次双误,这显然并不只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在李娜的压力之下,其精神压力过大所至。能够在比赛中在精神上压倒甚至打垮对手,这本身就是李娜强大的一个证明。
    2011-06-02 22:11:45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