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最美的工业城市—柳州

2011年06月02日19: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柳州是中国西南最著名的工业城市之一。这里拥有 “柳工”牌装载机、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两面针牙膏、金嗓子喉片、花红药业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工业产品。工业是柳州的灵魂,是柳州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难得的是,工业柳州还因为其优美的山水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环境质量,被来自五湖四海客人称为中国最美的工业城市,一座正在演绎现代传奇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柳州,又称龙城,位于中国广西中部。全市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30平方公里,总人口372万,其中市区人口约150万。

柳州一直以来是广西的工业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 汽车、机械、冶金三大产业为支柱,化工、制糖、造纸、制药、建材、日化等产业并存的工业体系。柳州汽车产量位居中国城市第五位,中国四大汽车集团在柳州都设有汽车企业。柳钢钢产能达到1000万吨,是中国华南和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集团。2008年,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909.85亿元,增长14.0%;工业总产值1750亿元,增长25.9%;工业化水平为56.19%,城镇化率为48.82%。

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柳州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南方人类的早期代表“柳江人”的发祥地。柳州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抗日战争时期,桂林和柳州成为中国的文化陪都,也大大促进了柳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早年风靡一时的中国电影《刘三姐》就是在柳州彩调剧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近年来,柳州所编演的大型民族音乐剧《白莲》、《八桂大歌》,在中国有着极高的声誉。

柳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柳州与著名的旅游城市桂林相邻,都拥有令人迷恋的山水风光。除此之外,柳州的少数民族风情独具特色。这里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被称为少数民族风情“四绝”。柳州境内的程阳八寨风雨桥是人类木建筑艺术的精品,2008年被美国广播公司评选为世界十大最壮观桥梁之一。此外,柳州还被誉为“中华石都”, “柳州奇石甲天下”已成

为海内外赏石界的共识。

柳州是一座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柳州是沟通中国西南与中南、华东、华南地区的铁路中枢;是中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水路和航空也十分便利。

柳州是一座生态城市。上个世纪,柳州曾被列为中国的“酸雨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柳州已经变成了一个环境保护的典型城市,已经被中国国家环保部列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来培养。2008年,柳州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8.4%;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举办场地柳江河绕柳州市区流过,河水的质量是全广西最好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柳州视察时,称赞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把柳江河称为“广西最大的品牌”。

2008年柳州被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列为10个年度最佳案例城市之一;在《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柳州的“政府推销能力、城市环境适度、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度”三项城市竞争力名列全国前10名。

2009年上半年,柳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5.13亿元,增长14.4%:全部工业总产值964.22亿元,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1 5亿元,增长53.2%;财政收入73.55亿元,增长3.2%。尤为可喜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应对得当,柳州没有一家企业关门倒闭,没有出现企业大规模减员,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当前,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