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奥尼尔江湖地位如何定义 历史最强F4有他一席

2011年06月02日08: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人喜欢排江湖地位,比如梁山108好汉必须得有个天罡地煞,再比如三国里吕布的手艺总要比关张赵高那么一点点。当然不仅仅是国人,外国人亦不例外。90年代的四大中锋,其实就是如假包换的舶来品。那么北京时间6月2日,当奥尼尔已经正式宣布退役后,那么对于他的江湖地位该如何定义?

从职业生涯的荣誉,成就来看,90年代的四大中锋里就数奥尼尔最强。奥拉朱旺固然也有两座冠军,外加在1995年总决赛修理了奥胖,但那会儿奥尼尔毕竟只有23岁,资历尚欠,而奥拉朱旺早已在联盟里浸淫多年,经验老成到了都有些老奸巨猾。而即便如此,奥尼尔在与奥拉朱旺的数据对比方面并不太落下风,95年的总决赛,奥尼尔场均28+12,奥拉朱旺32+11,相差并不太多。

如果说以1995年为分界,那么两座总冠军在手的奥拉朱旺毋庸置疑超过了奥尼尔。只是当奥胖西游登陆洛城后,他的巅峰时期也随之到来。2000年到2002年,奥胖带领湖人拿到了三连冠,并且连续三年拿到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到了2006年,奥尼尔又与韦德联手拿到个人第四枚总冠军戒指。

事实上在带领湖人实现三连冠后,奥尼尔至少在总冠军数量方面就已经超越了奥拉朱旺。随后锦上添花,无非就是把两人之间的差距又拉大了一些。至于另外四位四大的成员尤因与罗宾逊,江湖地位相比奥尼尔和奥拉朱旺,又略逊了一些。

不光比总冠军数量,即使是职业生涯所取得的荣耀,奥尼尔也凌驾于90年代的其余三位顶级中锋。奥胖曾先后1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并先后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其中8次入选第一阵容),此外还保持现役球员得分与篮板双料第一的头衔,同时夸张的是,他还是官方评出的50大巨星里,最年轻的一位(1996年评选,当时奥尼尔只有24岁)。

那么该给奥尼尔的江湖地位一个怎样的定义呢?《波士顿新闻速递报》便给出了这样一个定义:“在我们看来,奥尼尔光辉灿烂的职业生涯,使得他足以与贾巴尔,张伯伦与拉塞尔这三人相提并论。”是的,或许将奥尼尔称之为“史上最强”会引发争议,但将他称之为史上最好的四大中锋之一,则绝对恰如其分。只是无论是90年代的四大之一,还是史上的四大之一,现在都已微笑着挥一挥手,与我们道别。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