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曼联低调天王 > 正文

斯科尔斯低调背后藏着什么 他是男人中的男人

2011年06月01日17:0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无事无争、无怨无悔、无名无利……这就是斯科尔斯一生的写照。因为低调而被低估的悲剧在斯科尔斯身上发生了十多年,这使得很多人根本就意识不到斯科尔斯的低调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其实对于斯科尔斯所有的评价里,有一个词是公认的:MAN。男人。无论是职业精神、生活操守还是重情厚意,斯科尔斯用整个职业生涯,去诠释一个真正的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

重情重义

斯科尔斯是这样一个球员:他可以为曼联奋斗到今天,与一群小自己十几岁的人同场竞技,被对手踢的血流满面还能殊死战斗,眼睛一度快要失明了却仍然回场踢球。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里,有英超奖杯、有欧冠奖杯、有一百多个进球、有近两百个单场最佳、有近三百个助攻……但他却没有经纪人。

是的,这不是童话,而是事实。在一个中场球星动辄被标出天价的时代,作为全世界最昂贵联赛里最昂贵球队里最具价值的球员,斯科尔斯一生都没有请过一个经纪人。这意味着,他从未想过转会,他从未想过让一个外人来帮助自己拿着计算器去和球队谈判薪资。试问,足坛还有谁能像他一样?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多难。特别是当你想到阿德里亚诺这种操守的球员薪资都能高于他,特别是当你想到在这个星球上有许多球员可以为了转会而罢训踢乌龙球、为了加薪而出工不出力,再来看一看斯科尔斯,就知道他做到这一点得有多么可贵。唯一的解释就是,斯科尔斯感激于曼联的知遇之恩,在职业生涯初期就坚定了毕生不变的红魔情结。他用18个赛季、700多场比赛和一百多个进球,而为自己的重情重义做出了诠释。用他自己的话说:“曼彻斯特是我的城市,我从未想过离开”。这就是男人的坚贞。

有这样一段针对斯科尔斯的评价:“你知道为什么他们都不愿去谈论斯科尔斯吗?因为他像一面镜子,照的其他人自惭形秽。”

操守道德

职业球员,荣誉缠身难免心生惰性,腰缠万贯难免灯红酒绿。但对于斯科尔斯而言,惰性和鬼混,是两个永远和他没有交集的存在。

弗格森把斯科尔斯作为“各个年龄段球员的学习榜样”。这个“各个”二字,见证了斯科尔斯一生的奋斗。年轻时,斯科尔斯身体守弱、体型纤细,他能够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青训体系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他牺牲性的勤奋训练;球员时代初期,斯科尔斯能在曼联这样明星如云的球队拼杀,靠的是他永不停息的跑动和带血搏斗的耐劳;职业生涯晚年,在一度因病险些失明、跑动能力大幅下降的前提下,是他主动转型,并继续用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更加勤奋的训练延长着职业生涯……这就是弗格森所说的“各个”的含义。

为什么斯科尔斯成为欧洲足坛唯一一个敲开过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米兰、国米、尤文、皇马巴萨拜仁这十大豪门中其他九家俱乐部大门的球员?靠的除了天赋之外,正是他勤奋的职业操守。

当然,斯科尔斯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健康自律的感情生活。这些年,曼联夺冠很多,球员薪资奇高,因此难免会有灯红酒绿的事发生。曾经的C罗等人嗜欢如狂,如今的鲁尼吉格斯连曝丑闻。可斯科尔斯肯定不会。就像内维尔所说的一样:“任何训练结束后,斯科尔斯总是第一个跑掉的人,因为他要回家去陪老婆。”

1999年,25岁的斯科尔斯和青梅竹马的克莱尔成婚。此后十年,斯科尔斯从未与任何桃色风波有染,几乎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是飞奔回家,与爱子艾伦、爱女阿丽西亚为伴。在当今很多球星借着自己身份游走于名模和女明星之间时,斯科尔斯始终用对曼联那样的忠诚,来对待自己的家庭。这份忠诚,同样难能可贵。

2009年,斯科尔斯花费10万英镑主办自己与妻子结婚10周年的庆典。如果你知道平时斯科尔斯是一个怎样低调不愿出风头的人的话,就知道他做到这一点会有多么难。别的不说,单单只是在英伦三岛的各大媒体上,这件事就引发了激烈的热议。

英国的女人这样形容:“一个女人最幸福的梦想,就是要么变成斯科尔斯的妻子,要么变成斯科尔斯脚下的足球!”

沉默帝王

当然,斯科尔斯为人低调,所以很多人认为他性格平和,缺乏主见。但事实显然不是如此,职业生涯里他做出过无数次惊人的举动,而每一次,他都敢于顶住巨大的压力,坚持自己的主张。

2004年欧锦赛后,年仅29岁的斯科尔斯宣布退出英格兰国家队,而之前他为国出战66场打入14球。原因何在?斯科尔斯自己的说法是,他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伤病偏多,应该专心为俱乐部赛事而战。但是英国《太阳报》却指出,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斯科尔斯不想参与国家队内部风起云涌的争权夺利。

这些年,英格兰队有着恐怖的实力和出色的明星,但纸面上的强大总是无法用战绩诠释,埃里克森、麦克拉伦甚至是卡佩罗都带不动球队,其关键的原因就是内耗过多,从切尔西帮、利物浦帮到曼联帮,各不相让。斯科尔斯偏偏对此毫不感兴趣,他宁愿放弃国家队舞台,也不想去置身其中。这就是斯科尔斯做人的原则。之后的麦克拉伦、卡佩罗都无数次的劝告斯科尔斯重回国家队,英伦媒体和球迷也无数次的对他发出过召唤,但斯科尔斯就是这种人:他的决定,无人可以改变。

同样,当弗格森把队长袖标交给斯科尔斯,希望他出任队长时,斯科尔斯的回答是:“先生,我只想踢好球,不想当队长。”尽管这不妨碍着他在几乎失明的前提下,为球队奋战,但不争权夺利,是斯科尔斯毕生的操守。

再比如最近,在全英国媒体、所有老特拉福德球迷认为斯科尔斯还应该继续效力,在弗格森多次恳求斯科尔斯再续约一年的时候,斯科尔斯毅然选择了退役,原因是“他认为自己不再能够给曼联做出足够的贡献”。所以他不想靠资历和名望来混高薪。他斯科尔斯从来都不是那种人!

这就是斯科尔斯。无论是情义还是操守,无论是能力还是作为,他都是一个十足的男人。他用18个赛季诠释着一个球场上下的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他的一生用MAN这一个词足以概括。

(冷雪)

相关专题:

斯科尔斯 曼联低调天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