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曼联低调天王 > 正文

斯科尔斯为何永远低调 传奇大师也能如此平凡

2011年06月01日16:3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职业足坛,很少有人能像斯科尔斯一样功名显赫;而在荣誉缠身的巨星群中,更少有人能像斯科尔斯一样,把低调演绎到令人震惊的地步——任何时候,只要寻找全家福或者合影,斯科尔斯永远安静的在角落里。为什么斯科尔斯永远如此低调?这是源于他的奋斗历程、他的生存环境,以及他的性格作风。

角落里的大师

斯科尔斯出生在英格兰萨尔福德,那里距离曼彻斯特很近。负责斯科尔斯足球启蒙训练的科尔肖回忆说:“直到16岁前,保罗身体一直十分虚弱,他似乎永远也成不了一名伟大的球员:他瘦弱,身体纤细。更可怕的是,保罗还有哮喘病。如果不是曼联的独具慧眼,他也许很难再在学校呆下去,也就失去了成为球星的机会。”

斯科尔斯开始踢球,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斯科尔斯虽然表现出色,虽然身体越来越强健,但是他的多病却一如既往,比如著名的眼疾。正因为斯科尔斯从小踢球就是身材矮小体弱多病,所以他才并不愿与其他人去争锋抢镜;正因为斯科尔斯踢球只是为了对足球的热爱,所以他对于名利、金钱和美女并不感兴趣。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斯科尔斯是土生土长的曼彻斯特郡人,所以在幼年、青年时期,支持他为红魔而战的各种动力里,最重要的就是他作为曼联球迷的球迷感情。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毕生效力曼联,甚至连经纪人都不请的关键原因。作为一个曼联球员,同时又是死忠曼联球迷,所以斯科尔斯才能不计回报、全力奉献,不去追名逐利。

心理学权威指出,一个人的后天性格,与他幼年时的成长环境和奋斗历程息息相关。斯科尔斯功名显赫但却低调朴实,与他从角落里奋斗成为大师的童年不无关系。

曼联环境使然

当然,斯科尔斯奋斗一生却永远低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职业生涯里,总与强势者结伴而行。

首先,斯科尔斯的恩师,他为之奋斗了近20年的教练,是弗格森——将集权主义做到极致的教练。弗爵爷所要的球员,第一是听话,第二是低调,第三才是才华。敢于持反对意见?那就给你来段更衣室的“吹风机”。敢于在场外不断闹出乱子?那就在更衣室里给你来记飞靴!与这样的教练共事,斯科尔斯的性格自然受到极大的影响。媒体指出,斯科尔斯就是曼联球员的模板,或者更准确的说,他就是弗格森所喜爱的球员的模板。

再者,斯科尔斯作为92一代的领军人物,他所共事的球员里,大多是比他的个性更加张扬、比他的外型更加俊朗的人物。贝克汉姆英俊潇洒,无人能与之抢镜;加里-内维尔侵略性极强,少人比他更加外向。吉格斯的踢法更容易博得喝彩,尼基-巴特的球风更容易惹来争端,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斯科尔斯都是那一批球员中看上去最不起眼的一个。因此,斯科尔斯不喜欢出风头,也是因为与他同时代的球员里,愿意出风头的人太多了。

而开始踢曼联一线队后,斯科尔斯的搭档又是曼联队长罗伊-基恩。基恩是谁?在场上大声吆三喝四是这名铁血队长的标签,斯科尔斯作为新人自然被呼来喝去。时间长了,斯科尔斯变得更加甘当绿叶。即使到了职业生涯晚年,当斯科尔斯也已经有了可以对新人大声呼喊的权威后,他的勤奋、耐劳依然得以保持。

总而言之,斯科尔斯在曼联成为最低调的那一个人,也与他总与强势者一起共事有着极大的关系。打个比方:两人同行,一个人抢走了所有的回头率,另一个人自然更乐得把自己躲在公众的视线之后。只是许多年后,人们才发现忽视斯科尔斯是个多么巨大的错误。穆里尼奥说的好:“他被人低估了整整15年。”

羞涩朴实大男孩

当然,斯科尔斯18年间始终保持低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性格作风,就是羞涩,就是朴实。

执教斯科尔斯近20个赛季的弗格森讲过一个笑话:如果你想看斯科尔斯脸红,你只需要和他说“天空体育要来采访你了”,他就会脸红了。曼联队长基恩曾表示:“保罗在足球场上和足球场下简直是两个人。不过他的脸色始终差不多,都是那么红。”在球场上面色潮红,这是因为卖力;在球场下面色绯红,则是因为害羞了。

斯科尔斯不仅仅是个内向的人,他更有些害羞。一旦出现在公众场合,斯科尔斯就变得羞涩不堪。根据斯科尔斯自己的说法,他在曼联这样曝光率极高的球队效力18个赛季,接受的专访次数不会超过十次。而当他代表曼联第500次出战的时候,博比-查尔顿爵士为他颁发奖牌,所有球迷都盼望他可以高高举起的时候,他却只是红着脸,拿了一下,然后在闪光灯闪烁几下后,就飞快的躲回球场。

羞涩的同时,斯科尔斯还有节俭朴实的作风。2008年对于斯科尔斯来说与众不同。这是他在赛场上第一次尝试捧起冠军杯奖杯的滋味——1999年欧冠征程,斯科尔斯为曼联晋级立下赫赫战功,却因为禁赛而无缘决赛。08年在莫斯科,经过惨烈的点球大战,斯科尔斯与他的红魔队友一起,加冕欧冠冠军。返程时,曼联众多球员用价值数万欧元的名贵箱包拖着行李,而斯科尔斯用价值不到1英镑的袋子装着东西走到最后,他的朴实令人惊叹。

一个有趣的段子:09年4月,斯科尔斯突然做出惊人之举,花费10万英镑与妻子共庆结婚十周年。对于周薪惊人的英超球星来说,这本没什么,但因为是一贯低调节俭的斯科尔斯,所以英国足坛掀起热议,妇女频道里,女人们更是嫉妒到发狂的说:这得是怎样的爱才能让他如此张扬!

就是这样的一个球员,居然在强调战斗精神的曼联奋战了18年,健步如飞的奔跑、凶狠凌厉的铲抢、寸土不让的争锋,打进过一百多个霸气十足的进球。当对手的一脚踢的斯科尔斯满面鲜血时,他头扎绷带与对手殊死相博……但撕开球场上那个铁血斗神的“伪装”后就不难发现,其实斯科尔斯是这样一个人:穿上盔甲,他是纵横捭阖的将军;卸下武装,他是羞涩朴实的邻家男孩。

(冷雪)

相关专题:

斯科尔斯 曼联低调天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