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中国足球不再“非主流”

2011年06月01日08:56北青网-北京青年报杜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事之秋中,张吉龙就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全面掌控亚足联事务。对于长期以来,一直苦于在亚足联内部没有真正话语权,并屡屡被其他势力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中国足球而言,“龙哥”的此次意外上位,无疑将成为中国足球外交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内部终于不再“非主流”。

在国内足坛反赌扫黑后,随着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的入狱,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内部更是日渐式微。韦迪上任后,虽然将很大的精力放在“足球外交”之上,但是原本就在亚足联内部没有多少话语权的中国足协,已经成为了“弱势群体”。今年1月在多哈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张吉龙的失利绝非他个人能力不够,而且单枪匹马战斗的他,在中国足协无法提供最有力支持的状况下,无力改变中国足球的弱势。

目前在亚足联内部,像竞赛委员会、裁委会等核心部门,中国足协已经被完全边缘化。甚至在亚足联内部作出重要决定时,连国外媒体都已经熟知决定内容,但中国足协却还一无所知。中国足球近年来各级国字号球队连连溃败,除了自身实力的原因之外,足球外交工作不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张吉龙“上位”后,这些亚足联的关键部门中出现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身影的可能性将加大,更重要的是,在亚足联作出一些重大决定时,中国足球至少能提前知晓内容,这肯定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决策。

除此之外,在最近几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冠联赛等重要赛事中,中国足球被裁判“暗算”的事件屡有发生,尽管中国足协内部对此也十分气愤,但在外交弱势的状况下,只能让自己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张吉龙此次就任亚足联执行主席,无疑将大大改变这一状况,让中国足球不再成为别人“暗算”的对象。

此次张吉龙的“上位”,终于让中国人掌控了亚足联的权力中心,也让中国足球外交有了一次“大发展”的机遇。多年来的现实无情地证实,中国足球外交要想真正强势起来,仅仅依靠一个“张吉龙”是不行的,只有更多的“张吉龙”一起出现在亚足联的核心层,才会有希望。因此张吉龙临危受命,毫无疑问给中国足协的足球外交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