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文辉:“哥德巴萨式猜想” 梅西们依然无解

2011年06月01日08:0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非巴萨球迷而言,欧冠决赛是控制对逼抢的压倒性击倒,是魔幻对速度的练习课。哈维(微博)才是巴萨最无解的一环,佩德罗、梅西(微博 博客)和比利亚(微博)的进球,是哈维用精妙程序串起的一颗颗奇葩。欧洲无语,曼联无语。

对于非曼联球迷而言,欧冠决赛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穿越,是明知劣势下的不屈抗争。弗格森是一位战略大师,曼联是一支田径队,始于疯抢,终于疯抢。如果单以45分钟计,曼联离“大耳朵杯”只有吉格斯与越位之间那么微不可测。

足坛名宿克鲁伊夫说,这是欧冠近年来最精彩的决赛之一,弗格森赛前也发誓要把温布利之战演变成欧冠近10年的经典。从某种程度上,他们都说对了,上半场是势均力敌的。

二战时期,美国总统罗斯(微博)福在珍珠港被袭之后,对尼米兹海军上将说:去那里收拾败局,一直待到胜利为止吧。于是,这位传奇的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马上组织了名垂史册的珊瑚海海战和中途岛海战,扭转了太平洋战区的局势,加速了日军的失败步伐。

虽然有些不敬,但是巴萨与曼联之战,上、下半场可以视为珊瑚海海战与中途岛海战。哈维的那脚销魂的直塞,让佩德罗一举攻陷了红魔的城池;虽然鲁尼奋力挽回一城,但曼联损失严重———中场悍将朴智星和卡里克的体力透支,如“瑞鹤号”的减员和“翔鹤号”航母的重创,在航母数量上让美军不至于处于更加绝对的劣势,也最终促成了中途岛之战击沉“赤城号”等四艘日军主力航母的大胜。

梅西终于打破了在英国赛场不开斋的魔咒,他不负重望的一脚突袭,撕裂的不单是红魔的防线,也是对红魔信心的最大摧毁。下半场开战不到10分钟的战局突变,是拉玛西亚的又一个典型配合,就像皮克所说:不嗑药、不假摔、不靠裁判,数学界有哥德巴赫猜想,其实足坛也有,应该叫哥德巴萨猜想。

曼联曾是最接近破解这个猜想的人选,前提是一场比赛可以更换11个人。以疯抢打乱巴萨行云流水般的传接,是弗格森迥异于穆里尼奥的另一个反巴萨法则———紧而不逼,围而不堵。曼联与皇马命运不同之处只在于,埃尔南德斯跑得太快,中场传得太慢;上半场拼得太凶,下半场体力降得太快。想一想哈维全场传球136次、成功率高达90%,而曼联最高的费迪南德只有51脚传球,你就会明白,巴萨还会继续无解,直到哈维退役为止。

弗爵爷赛后说:被更好的球队击败了,这并不丢人。或许,面对巴萨,坦承不丢人是预示着下个赛季对巴萨更猛烈破解的信号弹。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