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五大优势胜过阿扎 创造新历史并非不可能

2011年06月01日00: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五大优势胜过阿扎 创造新历史并非不可能

李娜和阿扎伦卡将为一个四强名额进行一场龙争虎斗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在2011年度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1/8决赛的一场关键战中,中国金花李娜在先丢一盘且决胜盘0-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下六局顽强逆转科维托娃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李娜将会遭遇赛会4号种子、白俄罗斯(微博)名将阿扎伦卡。尽管在世界排名上要落后于对手,但是李娜相比对手却拥有五个方面较为明显的优势。相信只要届时李娜能够正常的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很有可能继续书写个人和中国球员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

>>>腾讯网球将从6月1日晚20点起直播法网第11日的比赛,点击进入直播室

过往成绩——李娜和阿扎伦卡此前有过四次交手,李娜以三胜一负占据上风。两人第一次交手是在2008年的黄金海岸赛决赛,当时李娜苦战三盘以2-1胜出,夺得冠军。2009年的泛太平洋赛上,李娜在女单1/4决赛同样2-1淘汰对手。2010年在蒙特利尔进行的罗杰斯杯上,李娜在女单1/8决赛0-2败北,这也是她唯一一次输给阿扎伦卡。而在今年澳网女单1/8决赛上,李娜和阿扎伦卡再度相逢,最终李娜直落两盘以两个6-3横扫对手。通过交手记录可以看出,李娜在对付阿扎伦卡的时候的确是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李娜和阿扎伦卡的四次交手都是在硬地赛场,两人在红土场还没有任何对决机会,这也为比赛增加了一些悬念。

大满贯气场——或许有人会认为这项指标的对比没有太大意义,其实不然,现在的WTA有着太多巡回赛成绩出色的高排名选手,一到大满贯赛场却总是难以打出应该有的水平。远的有昔日一姐萨芬娜,近的则是前不久才出局的现一姐沃兹尼亚奇。对于阿扎伦卡而言,虽然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四位,但是她的大满贯成绩却不理想,先后21次征战大满贯,仅有三次打进八强,成绩可谓相当黯淡。与之相反的则是中国金花李娜在大满贯赛场的辉煌。早在2006年,李娜就曾经在温网创造了八强的成绩。自从2009年下半段开始,李娜重新找回了状态,在大满贯赛场屡有斩获。2009年美网杀入八强;2010年澳网,李娜连克汉图楚娃、沃兹尼亚奇和大威三大高手杀入四强,创造了自己大满贯的新纪录;随后在同年的温网,李娜同样打入八强;今年初的澳网,李娜再一次刷新自己的大满贯最佳,闯入决赛获得亚军。可以说,但从大满贯气场而言,李娜相比对手阿扎伦卡有着巨大的优势。

心理——李娜的心理素质一直是她的优势,如果你是资深球迷,或许会记得几年前娜姐就曾经说过:“别跟我提心理素质,这没问题!”如今,经过了大满贯半决赛面对沃兹尼亚奇的惊天大逆转,经历了大满贯决赛的洗礼,李娜在心理方面的成熟无疑是WTA都能够排得上号的人物。也正是依靠着出众的心理素质,李娜才能给屡次完成难度巨大的逆转。而和李娜不同,年轻的阿扎伦卡在这一方面还没有显示出太好的素质。特别是考虑到白俄罗斯人本届法网至今是顺风顺水,如果和李娜的比赛中陷入被动,她是否能够更好的调整自己,将是比赛中的一个看点。

技术特点——在技术方面,李娜的进攻能力在亚洲选手中首屈一指,放眼世界也同样可圈可点。特别是她的正拍能力,已经成为了WTA赛场上最令对手闻风丧胆的高效武器。尽管红土赛场球速更慢,但是仅凭自己在底线上的相持能力和进攻火力,李娜同样具备在红土场上击败任何敌手的能力。和李娜类似,阿扎伦卡同样进攻出色,拥有强力正手和擅长反手击球。从这一点来看,届时观众将有望欣赏到一场对攻大战。

后援团——李娜能够在赛场上不断打出好成绩,她的丈夫姜山功不可没。在今年初的澳网,我们就能够看到他在李娜落后时的紧张,领先时的握拳庆祝,在李娜反破发后小跑去厕所的画面,和被妻子调侃时不好意思地摆手动作。来到罗兰加洛斯,姜山同样一路跟随。在战胜科维托娃的赛后采访中,李娜也表示对于姜山“永远不会炒掉他。”除了丈夫之外,李娜还有着另外一个重要后援,新教练莫滕森。后者给李娜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让李娜心理变得更成熟、多拍变得更稳定,战术变化更多端。在这样师徒齐心夫妻同心的情况下,创造个人和中国网球又一纪录对于李娜来说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刘刘)

加载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