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别轻视未夺冠小牛 > 正文

新闻晚报:热火小牛三大关键词主导总决赛

2011年05月31日22:26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NBA(微博)过去的十年中,小牛热火都算不上真正的豪门。

如今,看马刺老去,叹湖人气短,小牛的二次创业又再度逼近巅峰之座;惜罗斯(微博)孤独,哀绿衫军神散,热火的“三花聚顶”则瞬间迸发出冲天之气。站在“后乔丹时代”的末端,这两支球队,谁能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关键词一 雪耻

十年德克,十年小牛,伴随着诺维茨基的成长和库班的豪掷千金,达拉斯人渐成西部豪强,也曾经逼近荣誉的巅峰。然而五年前总决赛,在2:0领先的情况下,他们却被热火逆转,写下了其队史上最悲壮的一页。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此番再度和热火在总决赛相遇,宿命也给了小牛和德克一个雪耻的机会。

和五年前相比,小牛的阵容已经经历一次大换血,然而仅存的诺维茨基和特里却是小牛不变的“双核”——德克领衔首发阵容,锋芒更健;特里坐镇板凳,依然是联盟中最犀利的第六人。这两人也是小牛五年来始终位列西部豪强的基石,而失败的经历也足以磨砺出他们更加坚韧的神经。

和五年相比,德克已然将头上的“软蛋”骂名抛在身后,其关键时刻的“冷血”程度已经足以对得起自己天王的头衔。尤其是在西部决赛中,面对科里森“连体”般的防守和雷霆无处不在的包夹,德克依然能够屡屡上演关键绝杀,其技术和心态已入化境,这也正是小牛变得可怕的关键所在。

和五年前相比,这支小牛少了昔日些许狂野的锋芒,却多了岁月的沉淀和老练,特别是基德的加入,让小牛在节奏的掌控和生死时刻的决断上显得更加成熟。而除了德克和基德之外,特里、巴利亚都是拥有“大心脏”的球员,这更让球队在关键时刻有了更多的绝杀候选。

五年的等待,雪耻已然成为了达拉斯人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最大动力。

关键词二 防守

季后赛赢球靠防守,这句老生常谈在小牛和热火身上再一次得到验证。在季后赛之前的比赛中,热火和小牛都只输掉了三场比赛,在连续遭遇强敌的情况下却能够拥有如此大的优势,足见其在防守端都具备了超强的实力。

在本赛季季后赛开始之前,看好小牛人绝不在多数,而小牛之所以被轻视,就在于他们隐藏于锋芒背后的防守实力。从个体而言,基德、斯蒂文森、马里昂钱德勒都是联盟中一流的防守悍将。这一点,基德已经让科比领教过,杜兰特也已经吃到了马里昂的苦头。而接下来,斯蒂文森则是小牛为詹姆斯早就备好的“保镖”,钱德勒则足以让原本就有些孱弱的热火内线望而却步。

除了个人球员强悍的防守能力之外,小牛也是整个联盟中最善于运用联防的球队,尤其是在面对热火这种以单打为主的球队时,小牛的联防将成为遏制三巨头的最好武器——破联防堪称热火三巨头的最大软肋。不过,小牛队的隐患在于替补的防守能力和首发相去甚远,一旦钱德勒、马里昂和斯蒂文森遭遇犯规危机,其联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热火的防守是建立在球员出色运动能力的基础之上,尤其是在他们采用小个阵容时,其防守的压迫性和伸缩性都堪称顶级,这也是热火破坏对方节奏,继而利用快攻杀伤对手的秘诀所在。不过,面对小牛,热火也有一道无解的难题:谁来盯防诺维茨基?

和雷霆拥有科里森这样的另类球员不同,热火阵中几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 “德克防守者”。波什尽管在身高和移动能力上匹配,但防守原本就不是他的强项。至于詹姆斯自告奋勇要担负起防守德克的重任,但这也只是热火万般无奈之下的应急之招。而诺维茨基也不会像罗斯那样,在詹姆斯先天的身高优势面前被“生吃活剥”。

关键词三 救赎

如果说,如今的小牛是沧海沉浮,百炼成精的范本,那么现在的热火则是一夜暴富,天妒人怨的化身。

为了复制凯尔特人三巨头的成功,波什舍弃龙王宝座,名为三巨头之一,实为“老三”而已;而詹姆斯则以背弃克利夫兰整座城市为代价,在联盟滔天的口水里孤独地游向迈阿密。尽管境遇有所差别,但两人在携手韦德的那一刻都已经压上了职业生涯最大的赌注——一旦空手而归,所有的质疑和嘲笑都足以让他们无地自容。

这些年,热火的三巨头们其实拥有着各自的哀伤。虽然成为“03一代”第一位拿到总冠军戒指的球员,但此后球队的就此沉沦,让韦德经历了从天堂跌落地狱的转变。连年季后赛的潇洒走一回,让韦德始终深陷于巨星或是奥尼尔附属品的争议之中。詹姆斯,这个曾经整个克利夫兰的“小皇帝”,一次次让“23VS24”的大戏成为泡影之后,其绝非地球人的身手换来却是凡人般的嘲弄。还有波什,多伦多寒冷的气候,冰封的不仅仅是他那20+10的耀眼数据,还有那颗渴望有所作为的心。

谁也无法否认,热火的三巨头都堪称巨星,但他们距离伟大却总是失之毫厘。正是因为这些,他们最终选择了站在一起。 “接下来的冠军是唯一的目标,我们不会让任何人阻挡我们。 ”破费城、擒绿军、扫公牛,热火已经在正名的路上走得够远,但决定性的一步还在眼前——是完成职业生涯的终极救赎,还是沦为东施效颦的笑柄,热火无路可退。

相关专题:

别轻视未夺冠小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