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解放日报:FIFA该到推倒重建的时候

2011年05月31日11:19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我在多特蒙德火车站的月台上曾与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有过一次邂逅,当时我问他:“听说您接管国际足联时,账面上只有24美元?”阿维兰热笑了笑说:“谁告诉你的?没那么少,但肯定也不多。”

我相信,在阿维兰热刚接任的时候,又小又穷的国际足联没有太多油水,恐怕也没什么腐败。在阿维兰热任内,国际足联从一个只有11个会员的“小作坊”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项体育组织。截至2009年,国际足联净资产已超过5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贪污、腐败和贿选的丑闻,不仅是哈曼、布拉特,连阿维兰热本人也没能幸免。

在这一点上,国际足联和一些“家族企业”有一点相似:创立初期,齐心合力、众志成城;等到财源广进,规模初具,便开始慢慢失去动力,管理层任人唯亲,缺乏监管,甚至开始勾心斗角、互相倾轧。在这场权力争夺的闹剧中,哈曼率先出局,但布拉特难说是个胜者,百年国际足联的声誉已在这场互咬的厮打中满目疮痍。

如今,足球运动每年的产值高达5000亿美元,全世界有2.7亿人直接或间接依靠足球生活。一个这么庞大的运动项目,究竟需要怎样的组织来管理?按照一直致力于揭露国际足联腐败黑幕的英国记者詹宁斯的观点,“国际足联到了该推倒重来的时候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