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腾讯特评:国际足联权利之争 本来就是黑吃黑

2011年05月31日07:55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诗人木心在他的《素履之往》里有这样一段简洁的格言——甲与乙斗,丙支持甲,丁支持乙。后来甲乙议和,第一条款,诛丙、丁。

权力世界的争斗,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去年夏天,我与前申花俱乐部老总楼世芳吃饭,饭局上,从不喝酒的他,吐露真言。他说:“权力斗争,本质就是黑吃黑,足球世界也一样。你看国际足联,布拉特他们,其实就是一个黑社会。”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楼总,几个月后,他被请去沈阳“喝茶”,现在上海深居简出。一年快过去了,楼总酒话言犹在耳,我知道,他说得恳切,说得切肤之痛。

果然,FIFA这个“黑社会”又曝出权力斗争丑闻。在主席大选的关键时刻,布拉特最大的竞争对手亚足联主席哈曼被指控“贿选”,后者为了保住自己未来在亚洲的权力底线,宣布退选。这意味着,6月1日儿童节的主席选举将只剩一个候选人,已经执掌FIFA13年的布拉特将没有悬念地继续执政。

就在今年年初卡塔尔亚洲杯开打之前,哈曼就已经明确提出他将报名参加今年5月份的国际足联主席换届选举。哈曼表示:“国际足联主席的任期应该受到限制。如果一个人在位太久,恐怕会因为太过留恋高位而想尽办法铲除异己,以至于没有时间和心思去想如何发展足球运动。”

哈曼这番高调的话,其实是向“独裁者”布拉特公然宣战。布拉特必然会把哈曼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一个拥有丰富斗争经验的权势者,最重要的攻防武器就是,手捏敌人的“黑材料”。据英国媒体爆料:哈曼和中北美足联主席沃纳在5月10日的加勒比足联会议上,向与会的30国代表行贿4万美元。布拉特显然掌握了铁证,况且还有关键时刻的举报信(谁知道这是不是布拉特的眼线)。尽管哈曼辩解这是差旅费,但最终还是识趣地交枪。他清楚,放弃竞选,或许退回亚洲,还是一个地方“军阀”。

13年来,在这个黑吃黑的FIFA世界,挑战布拉特者,斩立决。在瑞士人的军刀下,倒下的巨头不计其数,包括:哈亚图、约翰松、郑梦准、鲁菲南,还有现在的哈曼。

FIFA的中文发音是“非法”。这个巧合是对国际足联的奇妙讽刺。诸位一定记得,去年南非世界杯开幕前,BBC记者安德鲁·詹宁斯推出了《FIFA黑幕》一书,其间充斥着国际足联的贿赂、选票操纵和球票丑闻。大量内幕,完全颠覆了国际足联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作为FIFA最大既得利益者的布拉特首当其冲,成为“黑社会”的老大。

书中透露,布拉特在出差期间的个人支出,小到香槟酒,大到名贵钟表,甚至他兄弟和女儿的挥霍,都由国际足联支付。当詹宁斯写信给布拉特,就国际足联的经费使用情况向他提问时,布拉特从此封杀了詹宁斯,禁止他参加各种新闻发布会。而那本《FIFA黑幕》也被列为“非法”内部的禁书。

布拉特、哈曼,一丘之貉。在权力世界,没有正义一方,没有谁更应该被同情。

问题来了,国际足联主席为什么没有任期限制呢?哈曼其实说了一句谁都想说的真话。阿维兰热曾经在这个宝座上坐了24年,布拉特也已经把持了13年。在没有民主和权力监督的国际足联,腐败、独裁,迟早会贻害整个足球世界。

哈曼暂时倒了,据亚足联章程,一旦主席无法行使职务,第一副主席将行使权力。于是,我们的张吉龙先生,被推举了出来。我相信这样的章程,但是怀疑那些欣喜看到张吉龙暂时当上亚洲足坛老大微妙心态的人。生活在权力世界中的我们,何尝不是与布拉特、哈曼一样,深藏对权力渴望的潜意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