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羽不是巴萨 > 正文

腾讯特评:国羽不像巴萨 再过20年也难超国乒

2011年05月30日23:01腾讯体育[微博]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队在鹿特丹世乒赛正如人们预料的一样包揽所有五个单项金牌,紧接着苏迪曼杯国羽实现第二个四连冠,史上第八次问鼎。乒羽本一家,于是许多人想当然的,把国羽苏杯夺冠视为羽毛球运动的末日,开始担忧羽毛球项目的奥运会地位是否还稳固,开始哀叹羽毛球陷入乒乓球那样难求一败的寂寞。可是,中国羽毛球队真的是战无不胜的巴萨无敌“宇宙队”吗?

羽毛球和乒乓球一样起源与英国,由于其商业价值不及更加职业化的足球、网球、英式橄榄球,逐渐被边缘化——似乎乒羽从来也没太主流过——于是,在东方的最大版图上,羽毛球得到了新生。羽毛是用来飞翔的,是指向天空的,但羽毛球实际上却是最贴近大地的运动,根据央视最新的调查,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人打过羽毛球,有一亿国人多次打过羽毛球。

但是,与乒乓球只是中国人自己玩不同,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不错的发展,印尼号称“羽球王国”,韩国双打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马来西亚人尽管把壁球当做国球,把足球当做赌博首选,但他们最爱的还是羽球,而丹麦队一直维系着欧洲羽球的尊严,也许你觉得盖德已经老了,但他却一次次续写不老传奇,就像他之前的弗罗斯(微博)特、拉尔森、乔纳森一样。

羽毛球其实比乒乓球更容易上手,他甚至不需要网子和场地(找块空地就能打和平球),在世界范围内本来应该有更多的球迷,之所以如今市场效应远远不及网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世界羽联的无能和内讧。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在苏杯期间戏言要争取竞选世界羽联主席,其实也不完全是调侃,羽联官员似乎更关心谁的职务高低,谁把谁斗倒,对于运动本身所作的太少太少。

即便如此,印尼、丹麦、韩国、马来西亚这样的羽球传统强国也不会衰落,看看缺少陶菲克 马基斯/ 亨德拉 索尼、尤里安蒂、 纳西尔的印尼队,仍然连续第12届苏杯打进四强,你就会明白这一点。

国羽并没有处在最好的时代,男单林丹(微博 博客)、男双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的独自支撑,女单众小花的群龙无首,混双与韩国组合鏖战三局挽救盘点的惊魂未定,只有女双算是国羽的“自留地”,但在去年尤杯国羽两大女双王牌先后被韩国歼灭。国羽战绩的强大主要源于我们准备充分,后勤保障强大,教练指挥得当,其实,中国羽球的人才厚度,与国乒是没法比的——没了张继科(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马龙(微博)、许昕(微博)都可以灭波尔;少了林丹,谁能赢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呢?

迄今中国队没拿过奥运男双金牌,在混双、男双项目始终优势不明显,如今女单的原有优势,也遭受到各国女将的冲击,单届苏杯女单输两盘,平了历史最差纪录,这样的一幕此前只在18年前出现过1次。

中国羽毛球为什么会赢得较多的金牌?在丹麦老将盖德看来,是中国政府提供了足够的经费,而丹麦选手大部分需要自己解决生计问题,除了盖德能靠名气拉来赞助,大部分球员打球反倒是亏本的,冰岛选手为了攒足参加青岛苏杯的飞机票钱,还要通过打渔,卖鱼忙活好一阵子。世界羽联的不作为,在全球范围内职业化推广不力,是羽球中国称霸的客观原因;中国由于有自己的体制,受世界羽联的影响不大。

李永波说道:“中国羽毛球队再过十年、二十年,无论这期间中国各界怎么关心,中国羽毛球都不会达到乒乓球这样的优势,我们无法主宰世界,我们只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希望为羽毛球项目发展做贡献。”这样说绝非谦虚,而是对羽毛球世界格局的客观认识,羽球传统强国印尼、丹麦、马来西亚、韩国的底蕴不会凭空磨灭,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强,日本、泰国、印度崛起也是必然的,说不定哪一天羽毛球还会在英格兰复兴,也许就是李永波做世界羽联主席的那一天吧!(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国羽不是无敌巴萨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