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弗爵吃“老”本不长久 豌豆接班尚早

2011年05月30日11:2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千辛万苦闯入决赛,却最终与锦标缘悭一面,这种结局最让人心碎。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输给宇宙级的巴萨,能半场时扳平易边,将失球的时间押后到第27 分钟,这在曼联都是进步。面对实力超过自身两个档次的对手,曼联尽了全力。朴智星拼到几乎人事不省;吉格斯以37 岁高龄为破蛋送上助攻;两名中卫以上佳的站位和出色的断抢,将比分维持在一个体面的范围;鲁尼破了出道以来,对西班牙球队不曾进球的尴尬纪录,我们很难要求曼联做得更多。

输给巴萨不应让曼联满足,但输给这支巴萨绝不丢人。鲁尼、卡里克和吉格斯的小球配合值得回味,无奈实力差距太大,曼联全场只有这一个机会,如果再有两到三个相当的战机,曼联也许会给人惊喜。只是巴萨再没给过曼联机会。

弗格森让半决赛对沙尔克的原班人马首发,已经端出了所有本钱。看看替补席,谁也不具备扭转败局的能力,弗格森甚至没有用完换人名额———换谁都无助改变战局,更无从改变结果。安德森首发或换下吉格斯和卡里克中的一个,曼联的中场传递是否就有显著改观?弗莱彻上场,是否能有效瓦解巴萨的推进?弗格森换上斯科尔斯而非弗莱彻,已说明弗莱彻没有战斗力,更是服输的暗示。曼联当时需要把球抢回来,而不是像打布莱克本那样,让生姜妥善使用球权。斯科尔斯替补登场,也许是弗格森说服老将再熬一个赛季的举动,和场上形势没有太大关系。库什恰克和斯莫林,充其量是以防主力受伤或红牌的保险,并没有实战的要求。

唯一的意外是欧文。舍贝尔巴托夫而取欧文,反映了弗格森复制1999年奇迹的想法。最后时刻如果还有希望,欧文便是当年的索尔斯克亚。前提是只落后一球。欧文只有半小时的体能,本赛季曼联如此兵源紧缺他还捞不到几次首发,足以说明欧文眼下的身体状况。上赛季联赛杯决赛,是对欧文身体素质的测试,结果他打了不到半场便拉伤大腿退出。比利亚(微博)在第69 分钟的进球,粉碎了弗格森这一企图,曼联绝没有在剩下的20 多分钟内,连扳两球的实力。

豌豆本该扮演超级替补的角色,但赛前的部署就是利用他的跑动去寻找巴萨后防的空当,贝巴不是这样的角色,让鲁尼和吉格斯搭档?弗格森同样没有时间,也不希望如此变阵,打破既成的平衡。豌豆在赛季下半程耀眼的表现走到了尽头,倘若连当年C 罗都在和巴萨的比赛中嗷嗷待哺,豌豆就更没希望。

四次越位后,他也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如何跑位,才能不跌入陷阱。正如一位艺人在80 年代曾经感慨过的那样:“刹那的辉煌并不代表永恒。”豌豆才刚刚起步,而且起步很不错,但距离曼联所期待的标准,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弗格森只有这么几张牌可打,能拿到联赛第19 冠兼闯入冠军杯决赛,已经是费了吃奶的力气,还要拜联赛对手相继崩盘,冠军杯晋级路线幸运。于是,我们又回到这几年一再提起的那个问题:为什么曼联拿了四次英超冠军,冠军杯三进决赛,实力不增反降?你可以指责格雷泽为富不仁,将曼联夺冠的财富中饱私囊。

实际上,格雷泽对弗格森引援几乎有求必应,从未有过阿布拒绝穆里尼奥季中增兵的要求,弗格森数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了这一点。更进一步,如果真是弗格森为格雷泽搜刮曼联遮羞,那又是谁引狼入室招来了格雷泽?引援力度放缓,曼联的青训也没能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巴萨首发有七人来自拉马西亚,普约尔上场更增加到八人,曼联呢?全面换血已刻不容缓。曼联要匹敌巴萨,除了加强青训,引援是短期内必然途径。不说征服巴萨,光是能和他们旗鼓相当,也需耗资亿万。曼联决赛阵容中,能达到这一要求者,不过鲁尼和两名中卫,意味着需要七名强援才能立刻将档次拉近。

最需要的,是一名类似厄齐尔的组织灵魂,和德尚、马克莱莱不相上下的中场屏障。曼联最告急的便是中场中路,近年变法转到边路外围,争夺英超也许够用,追赶巴萨绝无可能。曼联以两翼起家,高水平的边锋和边卫均虚位以待。啃老固然是弗格森用兵有术,但啃得越久,届时换血付出的代价就越大。留住吉格斯,说服斯科尔斯,都是权宜之计,曼联在感谢两位老将肝脑涂地之余,绝不应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而且这条路也快走到尽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