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布拉特深不可测 眼线密布+拉帮结派+心狠手辣

2011年05月30日10: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拉特深不可测 眼线密布+拉帮结派+心狠手辣

谁能知道布拉特与普拉蒂尼的笑容背后隐藏着什么

腾讯体育讯 布拉特的一生,经历过三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面对欧足联支持的约翰松,他111票对80票险胜;此后,面对非洲足联主席哈雅图,布拉特139票对56票完胜。这一次,他甚至没有给对手哈曼走上竞选台的机会,就再度战而胜之。布拉特尽管作为国际足联主席骂名不断,但是若论权谋,若论位高权重,若论手腕的强硬,当今足球政坛,又有谁可与之相比!

根深蒂固

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呆了13年,在秘书处呆了20年,在国际足联工作的时间长达35年。这充分说明一点,布拉特根基很深。而经济学杂志指出,布拉特是这样一个人:以足球运动的角度讲,他无法跟创造了世界杯的前主席雷米特相比,他无法跟将足球发扬光大的阿维兰热相比,甚至他比不了国际足联此前的7位主席中的任何一个。但若以国际足联官员的利益来讲,却没有人比他做得更好,他的唯利是图,使得世界杯的收入达到42亿美元,使得国际足联每年能拿出1亿美元的钱,作为“冰炭银”而散给那些执委和拥有投票权的协会领袖。

树大根深,这正是布拉特无法被击败的关键原因。当年哈雅图手握三大地区足联主席的承诺,自信必然能击败布拉特,最后面对惨败的投票而目瞪口呆。原因何在?这一次,当哈曼拥有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华纳的支持,自以为拿下了这个大洲的选票之时,殊不知,华纳麾下的一个秘书长,就能用一份材料,将哈曼告到停职接受审查的地步!这就是布拉特的势力,他的眼线遍布全球,他的触手无所不在!

神圣同盟

在英国《卫报》看来,哈曼输掉与布拉特的竞选大战的关键转折点,发生在5月初。5月8日,普拉蒂尼在欧足联的一次例行执委会上,与15名欧足联执委(算他自己)一起,签署了一份回忆的备忘录。备忘录上写道:“欧足联执委会已经决定,在即将到来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一致支持布拉特先生,并强烈建议全部欧足联会员协会支持布拉特。”

而普拉蒂尼和欧足联亮明官方态度之后,欧洲各国的协会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这次普拉蒂尼表态之前,因为2018、2022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布拉特的“密室政治”,导致布拉特接到了德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列国足协的抨击。但是普拉蒂尼亮明态度之后,这些声音立刻消失了。欧洲一些媒体开始了这样一种炒作:“让亚洲人哈曼当权?你们忘记了2002世界杯发生的一切?”

在这个过程中,态度转变最为明显的就是英格兰,众所周知,在2018世界杯申办失败后,英格兰足总对于布拉特恨之入骨,是第一批站出来支持哈曼的协会。可是在普拉蒂尼施压后,英足总最后选择了“变节”。尽管英足总依然保持着尊严,选择弃权,不肯把这一票投给布拉特。不过事实上布拉特不需要这一票,因为布拉特打掉了哈曼的一票,而且是标志性的一票。作为世界上最好联赛所在的地区的协会,英足总的弃权,意味着哈曼在欧洲地域本就不多的阵地也荡然无存了,这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协会形成了极大的影响。

总而言之,各界认为,普拉蒂尼倒向布拉特阵营之后,哈曼就彻底失去了胜算。英国《足球世界》指出,当前对国际足坛影响力最大的三个人,第一是布拉特,第二是普拉蒂尼,第三才是哈曼。第一第二联手对付第三,第三岂能有一点胜算?

普拉蒂尼的这次选择,自然也有他的计划。比起61岁的哈曼,更年轻的普拉蒂尼无疑还可以继续等待。各界传闻,布拉特将于2015年退休,而他选定的“继承人”就是普拉蒂尼。即便布拉特届时不肯“禅让”给普拉蒂尼,以普拉蒂尼的地位,站出来与年近80的布拉特竞争,他也胜算很大。贝利就指出:“如果普拉蒂尼今年出来竞选,那么他一定可以击败布拉特。”但反之?如果普拉蒂尼今年让哈曼坐上了国际足联老大的位置,那么来日,普拉蒂尼想要推翻60多岁的哈曼,就远比推翻年近80的布拉特难多了。所以,普拉蒂尼的这次选择,也有他个人的宏图大略。

心狠手辣

当然,布拉特的强硬还体现在一点:即使哈曼于5月29日宣布退出主席竞选,布拉特也并未放松对其的整顿。就在24小时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再度贴出声明:哈曼继续被停止,继续被调查,而且调查已经进入了取证阶段。

这就是布拉特,即使对手选择了妥协让步,他也并不打算偃旗息鼓。其心狠手辣令人惊叹。不过即便布拉特将哈曼势力连根拔起,他也未必就真是赢家。因为在过去的这1年里,国际足联因为内部争斗而曝出种种丑闻,这是国际足联建立100多年来最为黑暗、最为耻辱、争议最大的一段时间。FIFA的形象毁于一旦,布拉特的声名也臭遍全球。赢得选举,但丢掉威望的布拉特,真的是胜利者吗?恐怕世人会有公允的判断。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