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都:不怕布拉特霸位太久 就怕强盗之间妥协

字号:T|T

6月1日国际足联就将进行新一届主席选举,现任主席布拉特唯一的竞争者、亚足联主席哈曼昨日突然发布一份声明,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布拉特非常有可能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再次当选。

国际足联历史上“霸位”最久的主席是谁?雷米特在1921年至1954年执掌33年,创建世界杯;布拉特的前任阿维兰热当政24年,推动了世界杯商业化;曾作为裁判的英国人斯坦利·劳斯爵士在1961-1974年13年间,改进了足球判罚规则。

布拉特自1998年上任以来,在位时间已经追平了劳斯,此时他给国际足联留下的,却是道德破产的声誉危机。金钱所至,腐败滋生。当国际足联将世界杯经营成世界上最赚钱的赛事时,利益驱使下的贪腐和政治掰腕,开始占据各个足球协会位高权重者的工作内容。布拉特13年来最大的功绩是“足球开拓疆界”,世界杯走进非洲、乃至最近卡塔尔获得主办权的背后,却都伴随着一系列黑金丑闻。

英国媒体最近揪着国际足联执委索贿的辫子不放,实际上炒的却是十几年来无数次被曝光的内幕,可国际足联安若泰山——— 布拉特拆东墙补西墙,甚至能将其运用为打击政敌的武器。哈曼本月中旬的支持率直逼布拉特,布拉特釜底抽薪,指控哈曼和其密友杰克·沃纳金钱贿选。哈曼随后对布拉特采取反诉,控诉他涉嫌渎职。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如果一名执委会委员对另一执委提出道德质疑,那么道德委员会必须要对此展开调查,因此,布拉特将与哈曼、沃纳一起接受道德委员会的审查。但哈曼的选举获胜希望已破灭,据悉,布拉特在私下已经和哈曼摊牌,要求哈曼退出主席竞选,否则后者将在听证会上面临身败名裂。哈曼只能举白旗投降。两位候选人都是贪贿嫌疑人,就像两个强盗在争当金库保安,这出闹剧再次让国际足联声名狼藉。

国际足联24名执委中先后有10人卷进过丑闻,传闻普拉蒂尼将在2015年接过主席之位,有记者去问他对此腐败现状可知情,法国人回答说:“他们知道哪些人可以收买,但我是不能收买的。”言下之意,谁是脏的他心里都有底,只是大家都把它当成政治底牌。当一个机构赤裸裸告诉别人他们不干净时,还拿什么让人相信规则与未来? □南都体育观察员 黄嘉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