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才是龙头老大 > 正文

全欧洲打巴萨已成主流 乱世足坛成为最大渴望

2011年05月29日22: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地球保卫战不仅仅是本届欧冠决赛才有的口号,从巴萨曼联在2009年欧冠决赛时便已有之,每当巴萨在欧洲赛场与任何球队交手时皆被提起,这标志着全欧球队打巴萨的氛围已经形成,也抒发了广大球迷对悬念丛生的足球环境的缅怀。

欧洲各大联赛皆曾有百花齐放、群雄并举的时代,意甲有七姐妹春兰秋菊、西甲有五强争霸赛、英超有四大豪门烽烟缭绕、德甲有升班马勇摘甲冠的回忆;放眼欧冠历史,在巴萨王朝建立之前人们耳熟能详“大热必死”,如今却只能感叹“大热大冠”。不论在西甲还是欧冠,巴萨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欧洲敌人,让大部分球队的球迷们分外思念过去那个争冠悬念迭起的年代。

巴萨踢的是一种极致化的传控足球,这种战法极大地取悦了巴萨球迷,但对于巴萨的对手绝对是一种折磨,而当比赛悬念从开局便消失时,难以避免地产生了怨恨。80年代的阿贾克斯和90年代的AC米兰之所以赢得了更多的对手球迷,除了转播技术和传媒发达度远逊于当今,他们的战术打法与当时足坛主流大体上保持一致,能让对手和对手球迷分享一部分悬念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分久必合的道理适用于包括足球在内的所有体育领域,一支王朝在成就霸业的同时,更担负起了推动足球发展的历史使命,这具有短期和长期两种任务。短期任务近在眼前,可以预见所有对手都会在未来全力思索如何制约并击败巴萨,这对于大部分球队在自身建设、科研投入和训练实施上都是极大的推动,各队即便在战术层面不变的前提下也有望提升比赛水平。

长期任务实际上是对过去20年里欧洲足坛盛行的金元主义的鞭笞与抗争。豪门拼资金抢人才早已是欧洲足坛的大势,这造成了两极分化日趋严重,也让大部分重视青训的俱乐部苦不堪言,巴萨的成功为足坛做出了榜样,坚持青训文化完全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且,巴萨20年来对战术体系的坚持也是对足坛的一大贡献,各球队多一些坚持、少一些推倒,才能积累出更具竞争力的队伍,那时世界足球才能重新回到百家争鸣、五彩斑斓的盛世。(寒江)

相关专题:

巴萨才是真正龙头老大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