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才是龙头老大 > 正文

王者巴萨宣告统治欧洲 传控打法领先对手10年

2011年05月29日21:18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曼联并没有在全世界球迷的渴望中阻击巴萨,与两年前一样巴萨没有让对手获得多少机会,几乎是用杂耍再一次演绎了足球统治力的巴萨式教案。这是一支史上最强大的巴萨,他们在面对任何对手时皆将自己的优势完美发挥,一点一点地摧毁对手最后一丝希望,无人能解。

每一个十年都有让球迷难忘的无敌雄狮,近十年欧洲王者无疑是红蓝巴萨,但凡巴萨以及以巴萨球员为骨干的西班牙国家队只要进入重大国际赛事的决赛,必最终如愿摘桂。他们真的踢出了只属于天堂的足球,让停留在人间的对手们仰止,6年3夺欧冠,3年10摘各桂,夺取荣誉的速度已是当世最迅猛球队。

赛前克鲁伊夫说过:“2年来曼联和巴萨都取得了进步,巴萨的进步更多一些。”2009年巴萨被切尔西折磨得惊险晋级,2010年穆里尼奥在天意之下,用惊心动魄的两回合战术将巴萨挡在了决赛门外。2011年再没有哪支球队能够阻碍巴萨,以攻对攻的阿森纳虽然可以在主场取得一次胜利,但与去年一样无法在次回合阻挡巴萨;皇马可以在18天4场国家德比赢一次,但那仅仅是最无关痛痒的国王杯。大局牢牢掌控在巴萨手里,这是巴萨过去2年里取得的最大进步。

喀山红宝石旧年曾经在欧冠小组赛爆一次冷,但本季他们完败在巴萨二线队脚下,这再一次证明弱旅爆冷击败巨人,只可算做大历史下的小插曲,其他诸如赫库斯、皇家社会等个案也只能是漫长联赛里的一点小花絮。犯错越来越少,始终行驶在最大的目标航程,这是现在这支巴萨最成熟、最强大之处。

巴萨的战术体系并没有太多秘密,通过每一场比赛无休止的传接球早已反复展示在所有观众和对手眼前,偏偏对手难以应对。其实克鲁伊夫那番“进步论”还含有另一层概念,这就是巴萨的传控球打法在过去2年里也发生了巨大进步,已经完成了从局部地带多人配合到全队整体三角短传的演变,在战术理念和实践两方面领先足坛主流10年。

很多人对巴萨战术的理解停留在锋线三叉戟与中场双核之间2、3个三角形短传配合上,实际上这是2009年的行情。通过09-10赛季些许挫折的洗礼,如今的巴萨早已超越了自己,全队始终保持统一的攻防步调,在中场三人组周围,是3名前锋和4名后卫形成的一个动态保护罩,不断实施着遍布全场的三角形短传和频繁换位,这才是巴萨战术的真谛。只不过这种极致化的传控打法暂时无人能解,纵然偶尔小有遏制,但都没能破解。

之所以能够完成这番伟大的战术体系自我升华,除了巴萨在过去20多年始终坚持战术主旨不变以外,更重要的因素是一大批青训球员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将极度统一的战术理念付诸实践,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而所有其他球队不但要思考自我发挥,也须为研究每一个对手花费精力和训练成本,这也是巴萨独秀于当今足坛的一大奇特景致。(寒江)

相关专题:

巴萨才是真正龙头老大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