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混双新锐4连胜3度打响头炮 军崚后再出黄金档

2011年05月29日20: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混双新锐4连胜3度打响头炮 军崚后再出黄金档

苏杯决赛徐晨马晋2-0世界No.3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第12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双团体赛将打响压轴大戏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与丹麦队争夺冠军,这是中国队连续第九次冲进苏迪曼杯决赛,此役国羽将向史上第二个四连冠、第八个冠军发起冲击。丹麦队则继时隔12年之后再次闯入苏杯决赛圈。又一次担纲先锋的中国队混双组合徐晨/马晋(微博)以2-0(21-14、21-14)战胜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德森。发接发上把握的好,攻封结合与中半场进攻应用自如,将对手的特点限制的无法发挥是本场比赛中国组合获胜的关键。这场比赛的胜利,创造了混双新锐徐晨/马晋在本届苏杯赛场上的4连胜记录。

本届苏迪曼杯是徐晨/马晋组合第一次携手征战苏杯。2010年尤伯杯决赛,中国女队兵败吉隆坡,担任第一双打的马晋/王晓理(微博)输掉比赛,最终中国羽毛球女队以1-3负于韩国,无缘实现尤伯杯六连冠伟业。为伦敦奥运会考虑,教练组对双打队员进行重组,马晋/王晓理的女双组合被拆散,马晋的搭档变成了攻击力强、跑动能力突出的徐晨,马晋在专攻混双之后,技战术的贯彻与场上的综合能力也明显加强。

年初的全英公开赛,徐晨/马晋复制了张楠/赵云蕾的黑马传奇,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将韩国强档高成炫/河贞恩、张楠/赵芸蕾(微博)等高手挑落马下成功夺冠。随后,徐晨/马晋再次闯 亚锦赛决赛。这对混双新锐尽管搭档时间不长,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他们在比赛中却能配合的较为默契,整个风格上还是比较合适,他们在比赛中屡创佳绩,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本届苏迪曼杯,徐晨/马晋组合作为中国队的混双主力参赛,五场比赛全部在出场名单之列,四战四捷。小组赛第一场中国对阵对德国,徐晨/马晋仅耗时33分钟速战速决,以21:13和21:11战胜德国组合,为中国队打响头炮,拿下本届苏杯中国队的第一分。第二场中国对阵日本,徐晨/马晋继续披挂上阵,他们始终牢牢控制比赛节奏,轻松以2:0力擒日本队桥本博且/藤井瑞希,使中国队以5:0大胜日本。1/4决赛中印之战,最后一场混双比赛没有进行,中国就以3-1击败亚洲新贵。半决赛中韩对话,被寄予厚望的的徐晨/马晋继续登场,他们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顽强扳回比分,决胜局更是挽救了4个场点,逆转战胜韩国强档高成炫/河贞恩,为国羽打响了头炮。

此役中国队与欧洲劲旅丹麦队在苏杯决赛相遇,继续率先登场的徐晨/马晋迎战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德森。徐晨/马晋和世界排名第三的尼尔森/彼德森尚没有交手纪录,本届苏杯前三战全胜的丹麦强档尼尔森/佩德森在去年的中国香港超级赛曾连胜中国混双组合徐晨/于洋(微博 博客)、张楠/赵云蕾夺冠,今年的马来西亚超级赛,这对丹麦组合再度击败了 张楠/赵云蕾进入半决赛。

本场对决一开局,双方就打得很小心,在1-1平后中国队开始发力,而丹麦组合则出现发接发的失误,中国队从6-3领先,战至11-8率先进入技术暂停;之后丹麦队尼尔森/佩德森通过线路的变化试图控制徐晨的正手底线,但无谓的失误还是经常出现,同时丹麦队组合对发球的下一拍准备不够,使得中国队在14-10后连得3分将比分优势扩大至7分。中国组合发球速度快且质量好,将比赛节奏牢牢地控制,使得丹麦组合在发接发环节的优势无法体现。徐晨通过后场点杀加点调,马晋通过出色的封网与抽压战术,以21-14先下一城。

第二局徐晨/马晋依然延续了第一局的良好状态,取得了7-1的梦幻开局。徐晨的后场重杀与马晋细腻的网前优势得以充分体现。一直处于被动的尼尔森/佩德森并不甘示弱依旧顽强抵抗,连得4分将比分追至10-6。中国组合继续沿用第一局的战术,通过拦网给自己制造中半场的进攻机会,徐晨/马晋在12-8领先后连得5分将比分优势继续扩大。尽管徐晨/马晋在拿到赛点后连丢三分,丹麦组合抓住机会奋力抵抗但以无力回天,气势如虹的徐晨/马晋一鼓作气以21-14锁定胜局,为中国队打响头炮。

纵观整场比赛,徐晨/马晋获胜的关键在于战术,发接发上把握的好,中半场进攻的应用,攻封结合自如,将对手的特点限制的无法发挥。中国组合通过进攻共得到14分,是丹麦队尼尔森/佩德森的两倍,网前得到16分,也高于对手6分。

徐晨/马晋这对搭档不久的混双新锐,首次携手征战苏迪曼杯便四战四捷取得全胜。由其半决赛对韩国组合时的反败为胜,更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同时展现出他们良好的心理状态。但胜利并不能掩盖徐晨/马晋在大赛中暴露出的问题,马晋在进攻环节显得不够自信,徐晨在比赛持阶段缺少创造机会并把握机会的能力,前后场换位的时机还不能很好的掌握,配合还不够默契。

苏迪曼杯是个很有分量的平台,通过这次的历练,徐晨/马晋的大赛经验与配合默契度必将提到提高。四战四捷是个全新的起点,2012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即将打响,徐晨/马晋要想在奥运赛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进一步完善技术细节,进一步向世界顶尖级混双选手靠拢。

(冰雪蝶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