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巴萨在天上 曼联无奈在人间

2011年05月29日14:16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弗格森不是穆里尼奥,他拒绝用非足球的方式去刻比赛,他想尽了一切办法,希望在场内用足球的方式去笑到最后。然而令他自己和曼联球迷都失望的是:想尽一切办法仍然是没有办法。不是曼联不够强,而是用足球说话的时候,巴萨风采飞扬语速过于流畅,一支拥有场上话语权的球队,无法不获胜。

让人敬佩的是,比赛结束后的弗格森依然笑了,笑着祝贺瓜迪奥拉,笑着走上领奖台,笑着和普拉蒂尼握手,只是终场前,镜头捕捉到他抖动的双手泄露了一些秘密:他心里没有笑,甚至是苦涩。足球场上征战了一生,在绝境中都曾反败为胜击退拜仁,却终于在教练生涯的尾声,遇到一生最大的对手。苦涩的不是三年内两次失利,而是找不到任何办法来解决难题。或许,没有答案之痛,也将是弗格森退休之后偶尔的苦涩。

但是一支全场没有几次像样射门的球队,当然无法赢得比赛,而反观巴萨,创造出破门机会甚至不是3:1所反映出的差距。看着梅西(微博 博客)杂耍般的脚后跟射门导致法比奥受伤下场,就知道主动与被动之间的关系。单论这一场比赛,巴萨在天上,而曼联在人间,纵然百般努力,可足球不在脚下,离对方的球门越来越远,离奖杯也就越来越远。

这个时候,也许全世界的豪门,都在目睹巴萨完胜曼联之后思考同样一个问题:如果我是曼联,我将怎样赢得对巴萨的比赛?方法是什么?有答案吗?目前的这支巴萨依然在行进中,因此探讨是否史上最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支巴萨还没有成为历史,他还拥有梅西哈维(微博)与伊涅斯塔(微博),这个赛季又多了比利亚(微博)和马斯切拉诺,可巴萨还是巴萨,依然是冠军,自信从未消失,一切都似乎没变。看样击败巴萨的两种方式—— 一是比巴萨强,二是靠时间让巴萨变老,至少在目前两种方式都还无法变成现实。

祝贺巴萨,也祝贺我们自己。如果很多年后,巴萨在回忆中成为史上最强,是真正的梦之队,那么,很多年前的我们,曾是如此近距离地与梦同在;如果巴萨是宇宙队,我们也曾让激情在天上飞,这就够了。

(白岩松(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