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尔德斯超越两大前辈 已成为巴萨最伟大门将

2011年05月29日08: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尔德斯超越两大前辈 已成为巴萨最伟大门将

巴尔德斯神勇一击

腾讯体育讯 在温布利的欧冠决赛中,巴萨门将巴尔德斯大部分时间是无事可做的,全场比赛仅有一次出击化解鲁尼单刀球让人记忆深刻,这次出击后比赛解说段暄(微博 博客)说到:“很多人认为巴尔德斯时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不过争议也不少,但巴尔德斯的特点和巴萨是最吻合的,他出击范围大、果断,刚刚如果不是他及时出击,鲁尼可能就是一脚极有威胁的打门。”正是因为特点与现在的宇宙队巴萨吻合,巴尔德斯才得以镇守巴萨球门9年,在历史性的三次帮助巴萨夺得欧冠冠军后,巴尔德斯以跟随巴萨夺得15次冠军奖杯,超越巴萨门将位置上的所有前辈,成为巴塞罗那队历史最伟大的门将。

2002年8月14日,欧冠资格赛对阵华沙莱吉亚一战,20岁的巴尔德斯正式出道,那场比赛中巴萨取得3-0大胜。如今9年过去了,巴尔德斯一直在巴萨主力门将的位置上稳坐。在过去的9年中,巴尔德斯与巴萨一起夺得了15项集体荣誉:其中包括5次联赛冠军(04-05;05-06;08-09;09-10;10-11),西班牙国王杯1次(08-09); 西班牙超级杯4次(2005;2006;2009;2010);欧洲冠军杯3次(05-06;08-09;10-11);欧洲超级杯1次(2009);世界俱乐部杯1次(2009)。

在巴尔德斯之前,巴萨俱乐部历史上出现过两位世界顶尖的优秀门将。第一位距离现在较为久远,是五六十年的以不戴手套著称的巴萨传奇门将拉马列茨,据透露巴尔德斯就一直以拉马列茨为心中偶像。拉马列茨职业生涯中一共5次荣获“萨莫拉奖”(西甲联赛赛季最佳门将奖),帮助巴萨获得13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6次联赛冠军、5次国王杯冠军和2次博览会杯冠军。

相对来说,巴萨历史上的第二位伟大门将就被球迷熟知,他就是现任巴塞罗那俱乐部体育总监的苏比萨雷塔(1961年出生),作为八九十年代西班牙最好的门将,苏比萨雷塔跟随巴萨获得11个冠军头衔,分别是4次联赛冠军、1次冠军杯冠军、1次优胜者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2次国王杯冠军和2次西班牙超级杯。

如果以跟随巴萨获得冠军数量来说,巴尔德斯已经超越了两位前辈拉马列茨和苏比萨雷塔。另外,从夺得冠军奖杯的重要性来看,3次欧冠联赛冠军绝对让两位前辈汗颜。拉马列茨出生年代较早,欧战机会有限,不过在1961年的欧冠决赛中,巴萨取得梦幻开局,不过拉马列茨却在比赛第32分钟制造乌龙球,结果巴萨2-3饮恨输给了本菲卡,拉马列茨与巴萨同时第一次与欧冠冠军无缘。相比之下,巴尔德斯是巴萨夺取最近两次冠军联赛冠军的大功臣,很多人仍然清楚地记得,他在巴黎的决赛里两次在单独面对亨利时做出成功扑救;在09年罗马城与曼联的决赛中,曼联前十分钟疯狂猛攻,而巴尔德斯两次化解了C罗的射门。

在欧冠决赛前,巴尔德斯因为失球最少且出战场次超过28场,自动获得本赛季西甲联赛的最佳门将,这是巴尔德斯第四次获此殊荣。因此巴尔德斯和阿库纳、卡尼萨雷斯并列第二,以不戴手套著称的前巴萨门神拉马列茨,是西甲历史上唯一一位5次获得萨莫拉奖的球员。不过拉马列茨从未完成过萨莫拉奖三连冠的伟业,巴尔德斯则做到了;本赛季巴尔德斯出场32次丢16球、场均失0.5球的成绩冠绝伊比利亚(微博)半岛。场均只丢0.50球,在西甲历史上,巴尔德斯这项数据也能排在第二位,93/94赛季,拉科门将利亚尼奥场均只丢0.47球,这项对比中巴尔德斯同样优于前辈;如今,29岁的巴尔德斯为巴萨出战正式比赛超过400场。不久前,巴尔德斯超越效力巴萨15个赛季的拉马列茨(384次)排名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的苏比萨雷塔(410次),超越苏比应该是下赛季之初就能做到的事情。

就像段暄所说的,巴尔德斯的特点是与现在宇宙队巴萨最为吻合的。作为拉玛西亚的青训产品,巴尔德斯脚下技术出众,时常以巴萨站位最靠后的中后卫示人,而且出击化解危险、组织进攻都是拿手好戏。正是因此,巴尔德斯的的覆盖面很大,很早之前巴尔德斯就说过,“现在的门将,不仅要擅长扑救,而且还要随时注意后卫的身后情况,几乎要充当一名中卫的角色。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队友们就会给予你充分的信任,他们不再把你当成用手触球的门将,而是他们当中的又一名球员。以往那种只要上场扑救的门将概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chong)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