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欧冠一种革命已入高潮 抗争主题:地球保卫战

2011年05月29日05:5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冠一种革命已入高潮 抗争主题:地球保卫战

还是让巴萨赢了地球

腾讯体育讯 每个赛季的欧冠,都有其独特的主题。如果说09-10赛季的主题是穆里尼奥作为一个屁民的神话,07-08赛季的欧冠主题是弗格森继吉格斯、贝克汉姆后又一种哲学的胜利的话……那么本赛季的欧冠主题,就是一个概念:抗争巴塞罗那的地球保卫战!

无论是谁都无法否认一点:在如今的欧陆足坛格局中,巴塞罗那已经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他们太强了,强的在这2-3年的时间里,巴塞罗那球员包揽了几乎是足坛所有权威的各项大奖;强的在历史上任何朝代的任何王霸球队里,从未有一支球队的战绩如巴塞罗那一般的完美;强的让英超西甲意甲的所有贵族球队在面对巴塞罗那时,不知不觉的都变成了冷门弱势一方;强的让全世界无数的中立球迷、媒体、主帅都在设置战术的时候把巴塞罗那作为假想敌,但多年来却从未有一种打法能够真正的让巴塞罗那俯首;强的让全世界的体育记者痛苦不堪,称赞巴塞罗那的词语已经用尽,用什么新词去赞美成了每个西甲评论员的噩梦!

当一支球队的强大,已经破坏了欧洲足坛百花齐放、群雄并举的大格局的时候,推翻这支球队一家独大的格局,或者说,让那些相对的弱者迅速追上并赶超巴塞罗那的水平,自然就成了历史赋予足球的任务。

所以人们看到,无论巴塞罗那的对手是切尔西国米皇马还是阿森纳曼联甚至顿涅茨克矿工,这支巴塞罗那对面的球队就总能得到来自其他中立阵营的球迷的鼎力的支持;所以人们看到,针对巴塞罗那的足球究竟是否干净、究竟是否漂亮的指控,成为当今足坛被吵的最热、最凶、最持续不断的主要争议;所以人们看到,穆里尼奥、C罗、厄齐尔、沙辛等一代又一代的明星,毅然拒绝各自原球队的盛情挽留,前赴后继的走入近距离抵抗巴塞罗那的战壕;所以人们看到,在西班牙在意大利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巴塞罗那不再是那支万众喜爱的梦之队,人们把抵抗巴塞罗那的战争比喻为“地球保卫战”,然后去给那些巴塞罗那的对手赋予一个厚重的让其热血沸腾的命题。

这是因为,足球世界太需要一场革命,让巴萨单核独大的时代成为历史,让足球世界重新回到悬念重生、百花齐放,豪强势均力敌,打法各有精彩的乱世里去。

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巴塞罗那自始至终遭遇着惨烈的抵抗。小组赛里,当喀山鲁宾主场逼和巴萨时,喀山市经历了“国庆般的狂欢”(注:《路透社》语);当哥本哈根与巴萨对决时,这支丹麦的球队竟然博得了全欧洲多数媒体的交口称赞。在淘汰赛阶段,阿森纳主场2-1击败巴塞罗那时,枪手军团享受着英格兰乃至全世界的顶礼膜拜;当顿涅茨克矿工抽签成为巴萨的对手时,矿工队的将帅球员们获得了十倍百倍于平时的曝光率。

当皇马与巴萨在欧冠半决赛相遇时,足球世界更是彻底疯狂了,18天的“四季德比”,并没有因为频度过高而让人审美疲劳,相反,这四战里因为欧冠的两场激战而成为全世界讨论的焦点。一边在大喊:假摔!踢空气!又是红牌!欧足联副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另一边在大喊:皇马输不起!穆里尼奥不神奇!百年豪门没有气度!……甚至连中立方都开始变得疯狂了,全世界球迷瞩目,连章鱼都来凑热闹,类似的地球围着足球转的气氛,人们只在世界杯期间感受过。而这一切,多少与“抵抗巴萨”的革命有关。在那一时刻,穆里尼奥PK瓜迪奥拉、C罗PK梅西(微博 博客)的战争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是因为他们二人承担了足球世界的一个革命主题。

包括最后的曼联。在欧冠决赛前,曼联荣膺英超冠军,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夺冠次数最多、最伟大的球队。但所有人都清楚,作为目前世界第一联赛的第一豪强,曼联只有跨过巴塞罗那这一关,才能被称为是欧洲第一。遗憾的是,弗格森和他的弟子们拼尽全力,最终成为巴萨滚滚车轮下的又一个牺牲品。这再度向世界证明了巴萨天下第一的身份和地位并没有发生任何动摇,这也再度诠释了抵抗巴萨的革命到底有多么艰难。

在这个赛季,皇马、曼联、阿森纳,穆里尼奥、弗格森、温格,C罗、法布雷加斯鲁尼……全世界足坛除巴萨外几乎所有的精锐精英都被调动起来,为“地球保卫战”的革命目标而战,却一一战败,对于这些武装到牙齿的列强而言,这种痛苦深入骨髓,这种仇恨已经到了必须清算的地步。套用一句电影台词:“欲求足坛百花齐放之幸福,必经历抗争独霸单核之痛苦,这种痛苦,就叫革命。”

而对于全世界球迷而言,这种革命,带来了精彩的比赛、完美的对抗和一个让人不得不去热血沸腾的厚重话题,这绝对是件好事。尽管这种革命,同样带来了对立的阵营、相互的谩骂和持续不断的纷扰争辩,但所有人应该知道的是,这种对立和对抗之所以存在,无关道德,无关立场,而只源于足球世界一道天然的铁律,只源于竞技体育拥趸的本能喜好:他们要的是悬念。那么,抗争这种在足球领域里抹杀悬念的单核,就是足球世界一种本能!

下个赛季,地球保卫战依然会是欧洲足球的主要格局。可以肯定,无论哪支球队能够真正掀翻巴萨的统治,这支球队不一定能够终结梅西、哈维(微博)、瓜迪奥拉、拉玛西亚的传奇,但这支球队一定能够赢得全世界球迷——甚至包括巴塞罗那球迷的尊敬。因为,足球世界不允许长期单核称霸,更因为,这个使命的意义是保卫地球。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