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太极推手打法擒冤家 他稳定得令对手绝望

2011年05月28日16: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展开半决赛厮杀,由卫冕冠军中国队对阵上届亚军韩国队,在男单角逐里林丹(微博 博客)2比0(21比16、21比10)轻取朴成奂,帮助国羽大分2比0领先。林丹本场比赛一改闪电启动杀球突击打法,而是太极推手般与对手比拼“内力”,超级丹状态好的时候能赢,状态差的时候照样能赢,他稳定得令对手绝望,他冷静得让对手窒息。

林丹目前世界排名第三,朴成奂世界排名第九,林丹总共与朴成奂交锋19次,15胜4负占据压倒性优势。特别是在去年度广州亚运会男团、男单比赛双方连续两次碰面,林丹把快速启动、闪电突击的打法发挥的淋漓尽致,打得朴成奂毫无还手之力,全场24次杀球的表演令人记忆犹新。就像天王赵剑华(微博)所言,林丹只要把速度提起来,对手是无解的!

而2011年的苏杯林丹与老冤家朴成奂再度过招,却用另一种方式制胜,这种方式更显林丹的成熟与稳健,以及对比赛的驾驭力。林丹本届苏杯未处在最佳状态,林丹解释说:“球迷们提起林丹总会想起那几场经典的比赛,但我不可能每一场都打出那样的状态。”林丹很显然把本赛季作为调整年,在状态好的时候赢球并不难,在状态差的时候同样赢球,则更见功力。

运动员都有 高峰和低谷,林丹本赛季正处调整期,一切都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准备,超级丹若能伦敦奥运摘金,就将成为史上第一位蝉联羽毛球奥运男单冠军的球员!用林丹自己的话说:“比赛就是这样,有赢的时候就会有输球的情况。其实我不是很在意外界对我的看法,我还是会用‘林丹式的方法’来进行调整,也会认真上好每一堂训练课。”

林丹强大的地方就在于,他状态好时可以打垮你,就像北京奥运会决赛速战速决,砍瓜切菜,打得李宗伟两眼满是绝望和哀伤一样;而他状态不好的时候,也能通过对局面的控制压制对手。林丹与朴成奂的比赛,摆明了就是与对手比相持,比耐心,要知道,这可是朴成奂最喜欢的方式,林丹敢于这么做,说明他控制力和心态大幅提升,完全有信心在拉锯战里讨到便宜。

第一局比赛,林丹打得不紧不慢,朴成奂一上来8比3领先,超级丹无动于衷,似乎一切都没有发生,似乎落后的不是自己!朴成奂15比10中局确立优势,林丹仍然是不急不躁,待到14比16落后的时节,林丹突然加快节奏,超级丹的几拍点杀和重杀都足够致命,朴成奂的杀球则接连出界,林丹掀起连得7分恐怖攻势21比16先声夺人。

第二局比赛,林丹利用线路和落点的变化控制局面,无论是拉吊四方球压底线,还是放小球斗网前,林丹都打得游刃有余,取得了6比0梦幻开局。此时的朴成奂就像筋疲力尽的野兽,被林丹韧性十足的打法完全驯服,完全丧失了野性和斗志,林丹中局13比1领先,并21比10拿下,2比0轻取对手完成对朴成奂的五连胜。

全场比赛,林丹杀球拿下16分,朴成奂杀球仅得3分;林丹吊球没有得分,朴成奂吊球取得1分;林丹网前取得4分,朴成奂网前小球仅得1分;林丹“推、扑、抽打”环节拿下2分,朴成奂取得了3分;林丹失误送出18分,朴成奂失误了20次。从技术统计看,林丹杀球得分并没有因为换了稳健型打法而明显减少,超级丹冷不防的杀球,反而更具效率。

如果说以往林丹是靠实力、靠状态赢球,现在的林丹则是靠境界取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