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X因素:热火大将专克诺天王 小牛恐怖三分雨

2011年05月28日11: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6年争冠总冠军的一幕重现,达拉斯小牛迈阿密热火分别以4-1的比分淘汰对手后,时隔五年再次会师总决赛。与五年前相比,两支球队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参加当年那场巅峰对局的球员两支球队都只剩下了2人,因此这将是一轮全新的冠军争夺战,有全新的剧情,有更多的未知因素,或许比2006年更富有戏剧性。

2006年,达拉斯人在2-0领先的情况下,当人们认为小牛队将会首次品尝到总冠军滋味时,事情出现了180度的转折,热火连扳四场实现了超级逆转最终夺冠。而在热火的华丽逆转中,一些偶然或者X因素改变了整个的战局:第三战热火队佩顿最后9秒的准绝杀,使得热火看到了希望;而第五场比赛小牛队约什-霍华德末节的低迷和加时赛关键时刻的罚球不进,让热火3-2领先掌握了主动权。而两队五年后再次相遇,那些看上去不是非常重要的细节,那些容易被忽视的X因素,依然会成为决定总冠军归属的关键:

1、三分球

尽管总决赛还没有开打,但依靠前几轮季后赛的经验,可以预见两支球队的主要防守策略。小牛队是一直投篮为主的球队,他们生生用三分球投死了卫冕冠军湖人队,因此热火必然会用扩大的防守,尽量减少给达拉斯人外线的出手空间。而且由于小牛队中缺乏罗斯(微博)那样一己之力撕碎防守的超级突破手,所以热火对于外线的逼抢会比对阵公牛时更疯狂。

而小牛队没有了投篮就失去了生命,诺维茨基特里、佩贾、基德以及巴里亚,他们外线的篮子如何,他们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否打开,是他们的进攻能否奏效的关键。依靠基德、诺维茨基、巴里亚出色的穿针引线,小牛队整个季后赛球的运转快速流畅,能够较好的创造出外线的投篮空间,如果他们的命中率不佳,那么就会让热火不断的反击,这样攻防两端都将处境危险。

2、特里、马里昂

特里这把神经刀的表现,是小牛外线进攻的重要依赖,他也是诺维茨基之外小牛最重要的进攻点,因此特里能从替补席上带来多少疯狂,能够带来多少的活力,非常关键。而马里昂,他能够防住杰拉德-华莱士奥多姆,能够让杜兰特变成铁匠,但是他能不能限制勒布朗-詹姆斯?马里昂过去三轮系列赛都成功的防住了对手的核心进攻球员,他是小牛队进入总决赛的重要功臣,而也必然是他们能否圆梦总冠军的关键球员。

3、哈斯勒姆

韦德、勒布朗两位超级巨星相得益彰,使得其他球队顾此失彼难以限制,而小牛队同样有不可阻挡的诺维茨基。06年总决赛,正是在最后的四场比赛中,热火成功的限制了德国战车,才最终实现逆转,当时哈斯勒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让诺维茨基后四场比赛仅仅20中9、14中2、19中8和22中10。不过面对如今更加出色的诺天王,刚刚伤愈复出不久的哈斯勒姆,能否像六年前那样找到限制他办法是个很大的疑问。

4、健康

今年季后赛好的一方面是,各支球队的主力球员都没有遭遇严重的伤病,但是小牛和热火打进了总决赛后是否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旦两支球队有球星受伤,那么系列赛的天平无疑会发生倾斜。

在东部决赛中,哈斯勒姆的伤愈付出给了热火非常大的帮助,否则这轮系列赛至少也要打满六场。而在总决赛中,小牛队前全明星小前锋巴特勒也极有可能复出,如果小牛处于不利局面下,他的上场或许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

对于热火来说,如何限制小牛的外线火力,哈斯勒姆、乔尔-安东尼等蓝领内线多大程度上限制诺维茨基,将是他们这轮系列赛重要的X因素,这两个方面如果解决好,将很大程度上压制住小牛的进攻。而对于小牛来说,他们的外线命中率如何是球队的生命线,而且特里的进攻、马里昂的防守一直是球队非常依赖的点,如果这几个方面无法发挥,他们就没有机会击败强大的热火,难道真的指望巴特勒的复出救主吗?

热火X因素影响程度:三星

小牛X因素影响程度:四星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