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热火小牛六年前余温尚在 巨变中留有06年影子

2011年05月28日11: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时隔五年,达拉斯小牛迈阿密热火再次相遇总决赛,时隔五年,诺维茨基韦德一对冤家再次碰撞,似乎06年的那轮精彩纷呈的六场大战不够过瘾,两位武林高手相约在五年后再较高低。不过五年的时间,已经有了太多的变化,两支球队从主帅到球员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动,2011年的总决赛一定会有完全不同的剧情上演。

现在两支球队的阵容与2006年相比都是留下了两名球员,达拉斯小牛队(微博)留下的是诺维茨基和特里,而且与那时候相比,诺维茨基依然是球队的领袖,特里依然是球队重要的外线杀手。而迈阿密热火队当年的夺冠阵容中只留下了“闪电侠”韦德与内线大将哈斯勒姆,在5年前韦德身边有大鲨鱼奥尼尔,而现在他拥有勒布朗-詹姆斯,在5年前哈斯勒姆是热火的首发内线,现在哈斯勒姆尽管在替补席上,但他依然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然参加2006年总决赛的还有第五个人,那就是现在热火的替补中锋丹皮尔,当时他是小牛队重要的内线轮换球员。不过这轮总决赛或许与他关系不大,在季后赛中他一直在非激活阵容中,穿着笔挺的西服随着热火进入了总决赛。

诺维茨基、特里、韦德、哈斯勒姆的存在,将让我们很容易找到06年总决赛的影子,而且他们与五年前相比,在球队中扮演的角色没有明显的变化。从这个方面讲,2011年总决赛与五年前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但两支球队都有11名球员与五年前发生了变化,双方的主教练也不再是“小将军”约翰逊与“神算子”帕特-莱利。小牛队方面基德代替了德文-哈里斯成为小牛的主力控卫,史蒂文森取得特里成为首发控卫,小前锋的位置上是马里昂而不是阿德里安-格里芬或者斯塔克豪斯,中锋位置钱德勒代替了迪奥普。替补席上斯塔克豪斯、范霍恩、丹尼尔斯和丹皮尔已经不在,特里、巴里亚海伍德、斯托克科维奇构成了达拉斯的新板凳匪徒。

不过热火与五年前相比,球队的打法没有太多的变化,只是基德的到来使得球队球的运转更加出色,球风也更加的稳健,而诺维茨基、特里的成长使得他们关键时刻更为出色,不再像六年前那样容易犯错误。但是他们依然是以诺维茨基为进攻核心,依然是依靠外线进攻为主的球队,依然把投篮是小牛队的最重要进攻武器也是他们的生命线。

热火方面,不仅仅是球队阵容的巨变,也是球队打法的巨变。与2006年的冠军之师相比,内线最重要的两位“神塔”奥尼尔与莫宁都已经不在,而这两人加上外线的韦德是他们夺冠的关键。此外外线经验丰富的前全明星前锋安东尼-沃克、“手套”加里-佩顿以及“白巧克力”威廉姆斯,让他们的外线也非常豪华,当时的热火以内为主,以阵地战为主,比赛节奏较慢。

而现在的热火由于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存在,他们更为依赖外线的进攻,比赛的节奏也非常快。这是一支内线实力较为薄弱的球队,依靠着从外而内的极具压迫性的防守,不断的利用攻防转换得分,或者是利用勒布朗、韦德的超级巨星能力进行个人单打。

总体看来,小牛虽然阵容巨变,但是还留有许多五年前的影子,球队的领袖和主要的打法未有大的变化。而热火除了韦德、哈斯勒姆以及会出现在场边的帕特-莱利,已经找不到06年的样子了,打法由内而外、节奏由慢而块、昔日的韦德、奥尼尔双星组合也变成了三巨头,热火相比小牛而言要变化更大。今年的NBA(微博)总决赛留有2006年的故事,却是一场截然不同的巅峰对决。

小牛变化指数:三星半

热火变化指数:四星半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