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专家驳皮蓬皇帝超乔丹论:目前LBJ难比肩MJ

2011年05月28日09: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迈阿密热火同芝加哥公牛的第五战,在一度落后12分的不利局面下,勒布朗-詹姆斯完成几乎不可思议的超级逆转,最终踏着公牛的尸体挺进总决赛。对于詹姆斯来说,这一天他等了太久。如此强势的表现,使得前公牛传奇球星斯科蒂-皮蓬都被征服,表示如今的超越了已经超越了乔丹,可以被称之为史上最好球员。一言激起千层浪,ESPN专栏作家汤姆用数据对此进行反驳,认为就现阶段而言,勒布朗依旧难比乔丹。

皮蓬的话是正确的吗?乔丹比詹姆斯更擅长得分,也许吧;詹姆斯比乔丹更擅长掌控局面?也许吧;但詹姆斯真的已经超过乔丹了吗?如果从历史的纵向来对比,难免显得有些偏颇,因为乔丹已经手握6枚总冠军戒指并开创了一个伟大时代,但我们可以横向比较,将同时期的乔丹和詹姆斯来进行对比,如此一来,便显得清晰明了。

先来看两人在26岁之前的数据。彼时的乔丹在常规赛中场均可以贡献32.8分、6.3个篮板和6次助攻,其中投篮命中率为51.6%,而詹姆斯则为场均27.7分、7.1个篮板和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7.9%,考虑到两人位置上存在的不同,这样的数据可谓是难分伯仲。不过乔丹也有软肋,那便是他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8.2%,低于詹姆斯的32.9%。不过在效率值的竞争中,无论常规赛抑或季后赛,乔丹都远超对手。

下面再来看两人在26岁这一年的对比,如你所知,这是詹姆斯目前的年龄。常规赛中乔丹数据为:33.6分、6.9个篮板和6.3次助攻,季后赛则是:36.7分、7.2个篮板和6.8次助攻。而詹姆斯则为:常规赛场均26.7分、7.5个篮板和7次助攻;季后赛是26分、8.9个篮板和5.5次助攻。在这样的统计上,你可以轻松看到,乔丹在得分能力上,完胜詹姆斯。请注意,那时候的防守强度远比现在大得多,得分无疑更加困难。

现在回头再来看皮蓬对于詹姆斯的评价,“詹姆斯在进攻端非常高效,不仅能够自己得分,还可以帮助队友融入进攻。”联盟中有这样一句老话,季后赛才是真正的战场。而在这个战场上,场均送出6.8次助攻的乔丹,比詹姆斯同时期的5.5次无疑更出色、更懂得支配球权。不过皮蓬的话也有可能是对的,因为詹姆斯才仅仅26岁而已,乔丹获得第一枚总冠军戒指的时候都已经是28岁的事情了。但目前就断言,詹姆斯已经超过乔丹明显有失偏颇。詹姆斯超越乔丹?至少现在没有。(胡氏原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