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阳光体育节落户青岛 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习惯

2011年05月28日00:57京报网袁虹衡 刘大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阳光体育节落户青岛 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习惯

阳光体育节落户青岛 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习惯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锻炼、健身是为了让工作、生活更美好,体育锻炼应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节发布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了这样的开场白。

2011年是“十二五”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围绕全民健身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将有哪些新举措?冯建中对去年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提出了今年全民健身计划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与新设想,提出今年围绕全民健身要投入更大精力、经费,推动这项工作向深度广度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强调把落实公共体育服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着力点。

青少年阳光体育节落户青岛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民大会堂宣布,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将于7月26日至30日在青岛举行,前体坛明星杨扬(微博)出任体育节形象大使。

体育节主要由体育比赛、大课间体育活动展示、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四大部分组成。其中,体育竞赛包括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跳绳、踢毽、阳光接力跑和校园定向,大课间体育活动包括校园集体舞、武术操、帆船、五洞高尔夫、趣味田径等项目。同时,还将展开“我心中的奥林匹克”体育书法、摄影、诗歌征集评选活动,会徽和官网昨天也正式公布。J087

“三纳入”与“三同步”

促全民健身形成规模

冯建中表示,国务院在2009年10月1日,颁布施行了《全民健身条例》以来,各级省政府都已经把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作为民生工程的内容来主抓。

国家体育总局就有关条例的贯彻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一起会同有关部委,检查了全民健身条例落实情况。检查的结果势头很好,很多省政府都把条例贯彻纳入到了议事日程。很多省市体育局都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三个纳入”要求,即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纳入市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年度财政预算。围绕这3个纳入,有29个省市都做得很出色。很多省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的同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人人参与”的“三同步”指导思想,坚持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三并举”,在建设、管理好体育场馆设施的同时,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崇尚健身、参与健身,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很多市体育局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动“三转变”,即加快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由体育部门一家推动向体育部门和有关部门联合推动转变;由以往单纯依靠政府推动向由行政手段和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转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由注重培训向提供志愿服务转变。有了这种喜人的落实状况,《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达到新水准,场地建设有了新气象。

抓大事 抓落实 有号召

有检查 有评价体系

冯建中介绍,今年,国家体育总局要继续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为抓手,推出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比如条例的贯彻、组织的建设、活动的建设、场地的建设等。冯建中透露说,例如组织的建设就要拓宽群众体育活动的各层各级各个方面的发育培育,要把各层各级群众组织拓展起来;活动的建设主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活动质量,不能流于形式;场地的建设要将原来的路径、农民健身工程、雪炭工程、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等更系统化,形成网络,这样为老百姓的参与提供了保障。3月份召开了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然后又召开了在京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司局的全民健身工作会议。在海南召开了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形成了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半数以上省区市《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已制定完毕。

此外,今年还将有国民体质检测报告的数据出台。国民体质检测每五年普查一次,今年要公布国民体质检测的数据和研究报告。“这个东西的意义是可以使得老百姓对号入座,及时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是否达到健康要求,让老百姓更加关心重视自己的身体。”

冯建中透露,全民健身计划还将纳入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内容里去。今年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工作要投入更大精力与经费,推动这项工作向深度与广度开展。作为“十二五”的第一年,总局要有更大的总揽布局和安排,五年之后要做到可查可评点。“全民健身有了法规建设后,活动上要讲究质量,组织建设上要扩大社区、群众组织、场地建设规划,再有数据支持和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上是以每年国务院督察和省市级推动为抓手,贯穿整个过程,把指标分解在五年之中。每年还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各个城市要建立全民健身示范市。这样使得全民健身计划有法规、有号召、有检查,还有评价体系。”

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体育锻炼成为习惯

通过上述思路、法规、“抓手”和评价体系的推动,目的是使由体育总局一家办体育发展到全社会一起办体育。这也是在转变政府职能和转变方法,“体育是全社会的事,政府出思路,出政策,推动这件事情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将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让老百姓形成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良好习惯。这就要求宣传工作要加强。”冯建中表示,很多外国人都已经形成了每周甚至每天锻炼的好习惯。“我们不是没饭吃,也不是不想锻炼,欠缺的往往就是健康生活习惯上的引导,这要形成一种生活理念。”为此总局重点从两方面内容进行紧抓,一是加强宣传,二是加强科学锻炼的指导。总局今年还组织了专家班子,将出版6到7本科普健身指导手册,目的就在于引导老百姓科学锻炼。在舆论和推动方面,总局还建立了全国体育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怎样把全民健身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各分管副省长和体育局局长都要推动全民健身的落实。

为此,冯建中还专门要求群体司把相关专家组织起来专门研究中国群众体育理论。健康产业和体育产业双重交织的新局面即将形成,如果人人都学会花钱买健康,那么13亿人就有很大的投入,中国群众体育产业是一件大事。总体来说,总局2011年的目标是就五年规划开好头,高起点,群众体育五年内将做什么事,做到什么程度,总局都有了新安排。

本报记者 袁虹衡 刘大伟 J190

(北京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