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卫平:姚明不合NBA潮流 易建联获续约不难

2011年05月27日15: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微博)老师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张卫平老师认为姚明易建联都能领到下一份合同,但是他预测姚易二人很难得到高额、长期合同,张卫平老师还称东西部决赛都是“经验战胜年轻”——

在今年的东部决赛第五战当中,热火逆转公牛,进入总决赛,将与小牛会师。张卫平老师首先就谈到了东西部决赛的情况,张卫平说道,“这两个队无独有偶,包括雷霆一直领先,这边公牛一直领先。实际上可以说这种反败为胜成为了东西部决赛的趋势,实际上经验还是战胜了年轻,包括那两个球队,雷霆也好,公牛也好,都是非常年轻,非常有朝气,非常有运动能力。技战术注重防守,注重冲击,这个咱们都不提了,他的运动天赋非常好,他的劲非常足,而且他在比赛当中都能够一直领先,可是就是在最后差这点火候的时候,你看上一场比赛就是小牛对雷霆,还有5分零几秒的时候领先15分最后能倒回去。今天公牛队三分多钟的时候领先12分也倒回去。你比如说真正热火队要是和小牛队打,3分多钟落后12分绝对打不回去。有经验的球队,包括热火队也是有经验,韦德是八几年的球员,波什也是,罗斯(微博)刚三年,真正你看热队也好,还是小牛队一直落后,但是不急不燥,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到最后防守加强,让你失误或者是让你关键时刻,我要停我就就停,我要攻就攻进去。真正说信心也好,底气也好,比如说公牛落后了十几分,还有三分钟,雷霆落后15分,还有5分钟,我相信指不定打成什么样了。最后还是从东西部决赛,经验战胜了年轻,战胜了冲劲。”

在对总决赛做出预测的时候,张卫平表示,“到最决赛,又是两个队,热队和公牛比你是经验占优,可是(热火)和小牛比又是属于运动天赋特别好的,但是经验不如他(小牛)。”

张卫平老师还谈到了科比与乔丹谁更厉害这个话题,张卫平表示,“所有人都说,包括媒体,说他是下一个乔丹,下一个乔丹,没说他是下一个科比,没有这么说过的。科比最后他说,我不要做乔丹,我要做科比,我是我自己。就从这一个说法来看,就是把乔丹比在上边了,他是在其他人之上。没有人说下一个科比,下一个奥尼尔或者是下一个詹姆斯,没有这么一个提法,都是下一个乔丹,下一个乔丹,下一个乔丹,他是下一个乔丹,现在有十几个二十个下一个乔丹,最后谁也没有成为乔丹。乔丹有很多东西是其他人所不具备的,我也看过很多报道,科比跟乔丹比,这个东西,那个东西,每一个东西去这么比,包括竞争精神,包括他们的训练的刻苦,包括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可以说科比很多很多都是要复制乔丹这些东西,但是乔丹接过火炬了,原来老一辈是传奇式的人物,科比还没有到这个程度,乔丹所给予的篮球运动的发展,他所起的作用,科比还达不到这个程度,尽管科比目前差一个总冠军戒指,在数据上这样、那样,这个都不说,你对待篮球这项运动的意义来讲,还没有人能够和乔丹相比,我觉得比一些什么数据,比这个、那个,实际上真正到他们这个等级是比你对这项运动的影响,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科比还达不到乔丹的程度。”

张卫平老师还谈到了如果NBA(微博)出现停摆可能带来的影响,“实际上这个观众分几种,有一种是铁杆观众,那真是酷爱篮球,甭管谁打,甭管停多少,还会看,这部分观众是流失不了的。还有一种是追星的,我就要看姚明,我要看火箭,我要看易建联,我要看孙悦。如果看明星打,这俩明星(姚明、易建联)没有了,打得少了,那种普通的观众,乔丹在,我就看,乔丹不在了,我就不看了。要是停摆,这一部分的观众会流失。等你再回来以后,他可能失去兴趣了,听歌去了,干别的去了,那一会儿我给别人讲课,讲一个怎么解说,做解说首先你得让观众期待的来看这个比赛,在比赛当中,通过你的说,你得能够保持住他,因为你说得不好,人家要换台了,台太多了,人家看别的去了。比赛完了,你还得让他着急,我得想看下一场,你得看成这样才行。你现在打得好,大伙儿期待是总决赛,确实是这样的,你如果一停,你就等于没有保持住这个,人家看橄榄球了,看棒球去了,如果你想再找回来这个就别提了。他要停摆,我觉得对观众流失的影响很大的。”

张卫平老师还分析了姚明和易建联下一份合同的情况,“姚明和易建联他们两个都是合同年,我觉得还能够继续续合同,我觉得他们都续不上大合同,续不上长远。因为合同的长短,工资是硬性的还是什么,从姚明讲,两个赛季没有打球了,姚明名声也好,能力也强,可是真正到签约要打球,他会非常非常仔细的去衡量。您现在是30岁了,两年打了五场球,挣了2000多万,他一定算这个,这么大的体重,稍微这么频繁,你后边再打,比如说我再跟你签两年,你是打5场还是打100场,你能打多少场,你没有证明给别人现在你能够打多少场,这是一点。再有一点,他现在是不合潮流,现在的趋势是快,运动天赋,篮球有这么一个趋势,如果谁成功,马上就是复制,这不是说有盗版,人家这个没有盗版,你只要有成功,所有的人都效仿你这个。现在运动天赋成功,小成功,快成功,都是这个,所以你大个的中锋,你只能拖后腿,有你一定的作用,但是不会起那么大的作用。这个潮流对姚明也不利,为什么我判断它呢?签约是没有问题,但是你要想签大约,签长约,这个就不容易。易建联也同样,易建联,包括三年换了这么几个地方,你从主力开始,咱们老说有中国的因素,什么这个、那个,可是咱们也不知道到底是中国因素有多好。我觉得他不是那么强,为什么呢?要强,我留着你,留着你能赚钱就得了,打不打无所谓,不是这个。在雄鹿一年走了,到了网队一年又走了,从这一点看,中国市场因素可能起的作用不是特别大,下面就得看你自己的能耐了。幸亏他在赛季最后垃圾的比赛的时候,他的数据还能凑合,如果不伤的话,他还是上场三分钟,五分钟,得了三分,两分,他再续约都难。他最后展示出来的他还是有能力的,所以我觉得他续约也应当问题不大,但是你要想续大约,续长约这个就难了。”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