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路平:假如郭晶晶拍电影 你的感觉或许不对

2011年05月27日09: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个谜,但不是永恒的斯芬克斯之谜。中国体育史上身价最高的女运动员,29岁的她,正站在人生的第二个踏板上,她待跳向何方?

出来混,迟早都会“还”的。这是体育界的定律,无一例外。

或者像伏明霞嫁入豪门相夫教子,或者像 邓亚萍仕途风流,或者像田亮投身娱乐圈,或者像 李宁纵横商场,或者像大杨扬(微博)专心公益……这半年,狗仔队一刻没放过她,但除了探知她正恶补英语,一无所获。当然,对她路向的每一个猜想,都有一个绚烂的前程,于一个寻常人家出身的女孩而言,这是让人羡慕嫉妒恨,以及模仿的时刻。

她待嫁的是显赫的霍家,她4年前即被河北省任命为副处级干部,她现在的广告代言费是四到五百万人民币。手握通向美丽新生活的入场券,她是郭晶晶

其实不过十年。十年,可以是苏轼“生死两茫茫”的叹惋,可以是陈奕迅“我们还是朋友,还可以问候”的鸡零狗碎,但让无数当代女性着迷的,还是郭晶晶“两届奥运,四枚金牌,一段恋情”的生产、爱情双响炮。

只有双响才能巨响。从体育界跨入豪门八卦界,使她知名度、影响力及身价飞一般飙升。而明星崇拜和有样学样,都是人类的本能。郭晶晶是女人成功学的教科书,是灰姑娘新时代版的宣传队长。大河东去,人心向上,社会嬗变为个体的命运转变和阶层跨越,提供了无限可能。

成功的规则虽然不神秘,但人生来去如风。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打拼一生,最终还是困守父辈的阶层。在后现代主义者眼里,郭晶晶的故事和细节,都拥有异质、特殊和唯一性,她的成功完全不可复制。这也许不是武断,因为迄今,跳水队寻找郭晶晶 “接班人”的努力,徒留哀伤,从吴敏霞、何姿(微博)、王鑫(微博)陈若琳,都未表现出足够的可塑性。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金牌制造易如反掌,而打造一个反映并折射社会价值体系的全方位明星,如郭晶晶,就难上加难了。

还是回到郭晶晶的未来上。在她出生的城市河北保定市,乐凯北大街81号,河北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给她预留了办公室,但回家乡进入行政体系发展,目前肯定不是她的选项。至于霍家利用她的知名度开拓内地市场的猜测,更属臆想。让女人冲锋陷阵,这不是豪门的范儿,而且在商业的天平上,知名度也并非重要砝码。

“待嫁”,决定了她的未来,自己也无法把握,但“待嫁并深造”的过程,也许会被塞进一段插曲,譬如拍一部电影,如此,她的未来之路,就更加充满变数。这可能很吊诡,但绝不是超现实主义。

我的思维已被体育禁锢,对她情有独钟的艺术家教导说“想象力一定要奔驰放肆”。好吧,试着驰骋一下:一部催人泪下的故事片,影视大腕众星捧“晶”。关于她的命运天机,占卜家也不敢轻下定论,何况凡夫俗子。你觉得自己看懂了郭晶晶,你的感觉不一定正确。且往下看吧,是好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