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一数据10-0印度怪才 无愧手感最华丽之人

2011年05月26日22: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迪曼杯-林丹2-0轻取对手 中国2-1再超印度

林丹2-0轻取卡什亚普(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1/4决赛敲响战鼓,卫冕冠军兼东道主中国队对阵印度队,在男单比赛里,林丹(微博 博客)2比0(21比14、21比14)轻取印度的卡什亚普。卡什亚普号称“网前怪才”,网前技术精湛,而林丹此役网前得分10比0完胜对手!超级丹昔日的短板,如今却无比强大,他已经无愧手感最细腻、最华丽之人,最后的“滚网球绝杀”堪称完美。

林丹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卡什亚普世界排名第28,从世界排名和过往战绩看,林丹理应拿下比赛,事实上林丹跟任何人交手,都理应取胜,因为他是羽毛球男单历史上唯一的大满贯球员!但必须指出的是,卡什亚普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不堪一击,这名印度选手2009年世锦赛曾把陈金(微博 博客)拖入决胜局,本次苏杯又在小组赛挑翻泰国名将波萨那!

印度羽毛球的名宿戈比昌德曾经这样评价卡什亚普:“他还没能跻身世界最好的选手之列,但他却是最有特点的球员之一!”卡什亚普身材瘦削,但手长脚长,控制范围大,出手的线路也比较诡异,被称作羽毛球怪才。特别是在网前小球环节卡什亚普很有一套,能跟波萨那斗网前小球取胜,已经说明了他的实力。要知道,波萨那曾在去年亚运会团体赛通过精湛的小球擒服大马一哥李宗伟

林丹与卡什亚普的比赛并没有施展出全部杀手锏,超级丹不愿意每次比赛都把看家本事使出来,因为一名高手应该懂得如何分配体能,如何用最经济的方式制胜。林丹没有频频利用变速突击得分,而是劈吊、放网、平抽打和点杀相结合,来回调动对手,直至印度人疲于奔命,暴露出跑动和步伐方面的软肋。

根据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世界羽联和组委会技术统计有小的出入,本文以组委会的统计为准),林丹总共10次杀球得分,卡什亚普只有4次;林丹吊球没有斩获,卡什亚普吊球取得1分;林丹“推、扑”环节取得7分,卡什亚普只得到4分;而林丹的失误19次不算少,卡什亚普的失误是15次。林丹主动得分能力明显强于对手。

最值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林丹此役网前小球赢得10分,对手网前1分没得,林丹在网前缠斗里,让“网前怪才”网前零得分!超级丹在第二局最后时刻连续两次放小球滚网得分,如果说羽毛球爱好者平时打球滚网,很大程度上是运气帮忙,那么林丹的滚网绝杀则完全是精确到厘米的华丽手感使然!还记得上一场与佐佐木翔的假动作时间差偏重心放网前短球吗,没错,林丹的网前越来越华丽,越来越恐怖!

雅典奥运冠军印尼天王陶菲克曾经被誉为“网前之王”,他的网前技术炉火纯青,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陶菲克力擒林丹,就被认为是羽毛球史上最经典的“网前”对“突击”的胜利。陶菲克利用妙到巅毫的手感,放小球、勾对角、假动作,把林丹限制在前半场,林丹始终找不到后场突击的机会。

五年过去了,陶菲克早已经英雄迟暮,而林丹技术臻于完美,他昔日的阿喀琉斯之踵就是网前小球,但现在他的手感和想象力,较巅峰期的陶菲克有过之无不及!林丹伟大的地方就在于,他能把自己的瑕疵也转化为利器,即便凭借变速突击打法他已经足以打遍全世界!林丹已经不把世界作为对手,他要不断超越自己!(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