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海外兵团为何缩水 待遇不如国内技术落后

2011年05月26日12:25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杜金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势项目,虽然不如乒乓球的优势那般明显,可放眼如今的世界羽坛,能够在大赛中与中国队一较高下的队伍与队员也是屈指可数。在这样的前提下,人才外流自然成为一种趋势。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本届苏迪曼杯的比赛中,“海外兵团”中队员的数量却大大减少,反倒是不少中国教练的面孔更多地出现在其他球队中。

  现象一 海外兵团已严重缩水

  苏迪曼杯比赛曾是“海外军团”集中亮相并爆冷赢球的温床。皮红艳、徐怀雯、张海丽、姚洁……只要对羽毛球历史稍微熟悉的球迷都能够说出一堆颇有名气的外籍中国运动员。

  可本届苏杯比赛前,记者拿到了33支队伍的报名运动员名单。发现“海外兵团”中能够叫得上名的运动员只剩下了今年已经32岁的代表法国出战的皮红艳。“据我所知,这次代表欧洲球队来青岛打苏迪曼杯比赛的‘海外兵团’也只有我一个人了。像姚洁她们都和本国的羽协有点小矛盾,这次没能来参加比赛。”皮红艳在打完首场比赛后说。

  此外,在新加坡队的参赛队员名单中,记者意外地找到几名中国运动员的名字。采访得知,像姚蕾、顾娟等都曾是江苏后备队的小队员,而新加坡男队中唯一的一名中国队员孙毅居然是山东人,以前曾在双星羽毛球队打过球。这样屈指算下来,参加本届苏杯比赛的“海外兵团”运动员人数不过10人左右。

  探因 国外待遇还不如国内

  在与皮红艳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已经32岁的皮红艳旅欧打球已经有10年的光景。从最初依靠打球为生,到目前逐渐向一名教练员转型,皮红艳的羽毛球之路走得颇为自然。

  当初,年轻的皮红艳选择到欧洲打球,一来,她认为以她当时的水平想要打进国家队并争得一席之地十分困难 ;再者,到欧洲打球收入待遇各方面都优于国内。可10年的光景下来,如今,欧洲的羽毛球基本谈不上职业化发展,就连此前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担忧地表示,欧洲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很高,因此,羽毛球在欧洲各国的发展正处于萎缩状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羽毛球在近几年蓬勃发展。高水平的大奖赛以及羽超联赛不说,就拿各个地方省市每年举办各种花样繁多的比赛,就让人印象深刻。对此皮红艳也颇有感受。“现在中国的年轻队员基本不会选择到国外打球了,因为目前不论是待遇还是发展,羽毛球前景最好的国家就是中国。”

  现象二 中国教练仍是“香饽饽”

  运动员不再以出国打球为更高追求,但在本届苏杯上,记者在外国队的教练席上还是看到了不少中国教练的面孔。而粗略统计了一下,包括韩国、德国、塞舌尔、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在内的五支队伍中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

  记者在韩国队的首场比赛时,发现了前国手,曾是国羽“四大金刚”之一的陈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陈刚与孙俊、董炯、罗毅刚并称中国男单“四大金刚”。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3的这名前亚锦赛冠军在离开中国国家队后曾远赴丹麦打球。“矛叔(李矛)今年2月的时候去了印尼执教,韩国希望我过来负责男单这块。考虑了一下,就过来了。”陈刚向记者说出了执教韩国的前后缘由。

  当然,要说,本届苏杯比赛最出名的“海外军团”教练非王旭炎莫属。这位原籍武汉的教练因为调教出了申克这位德国女单“杀器”,并在苏杯比赛中一战成名。除此以外,塞舌尔的主帅罗国辉、马来西亚的池善荣也都在带领着各自的队伍向前发展。

  探因 技术经验优势明显

  队员不愿出去的主要原因是,留在中国发展待遇与前途有了保障。与之相比,目前在国内,教练员的待遇并没有多大提高,特别是每年退役队员想要做教练员的很多,加之国外缺少优秀教练,这也导致了中国教练成了世界“香饽饽”的重要原因。

  像陈刚、罗国辉这样的中国教练如果一直留在国内发展,很难获得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机会,或者说根本不可能有机会与国字号沾边。但一旦走到国外,他们的技术经验比起国外教练来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从他们本人来讲,在国外执教的待遇与发展也与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拿塞舌尔主帅罗国辉为例,他目前可以算得上是塞舌尔羽毛球“教父”级的人物。他带领弟子在2007年全非运动会上获得了羽毛球混双金牌,为这个非洲小国改写了在全非运动会历史上金牌零的历史。他是全塞舌尔工资最高的外籍教练。除了事业,罗国辉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他与一位塞舌尔当地的姑娘结了婚,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对儿女。在这样名利双收的前提下,更多中国教练走出国门也就不难理解了。记者 杜金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