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文汇报:1999年魔鬼定律 预言曼联夺欧冠靠谱

2011年05月26日10:59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不久,中国台湾地区有一位名叫王超弘的放胆预言:5月11日将发生14级地震、引发170米的海浪,造成台湾数百万人罹难。此人号称是通过类似易经的运算法则,推算出这场世界末日般的灾难,他的预测时间甚至精确到了秒:2011年5月11日10时42分37秒。

而美国一名89岁基督原教旨主义传道人哈罗德·坎平,也有过据称根据圣经、经过复杂计算得来的预言:今年5月21日将成为“审判日”,2亿基督徒升天,地球随之毁灭。

但最终,什么都没有发生。地球各个角落的人,依然按部就班地生活着。预言总是很容易就被击溃。

若干年前,诺查丹玛斯也红火过一阵,这位生活在400多年前的法国医生,以四行诗的形式撰写了《诸世纪》一书,书中用大量暗示性的诗句预言了从那时起直至2000年这数百年间的世界大事,晦涩难懂的诗句让人们以为诺查丹玛斯的确说准了一些未来的事,而“1999年7月,恐怖大王从天而降,届时玛尔斯(战神)将借幸福之名统治四方……”这句,成了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佐证。

依然什么都没有发生。

足球界也从来不缺少这样言之凿凿、似乎经过推理得出的预言。最著名的一桩是“1982年世界杯冠军镜像原理”。

1998年世界杯赛前,英格兰人就依此预言自己能重新捧回大力神杯:以1982年意大利夺冠为中心轴,1986年与1978年的阿根廷、1990年与1974年的西德、1994年与1970年的巴西,刚好全部对应,因此1998年的英格兰队将继承1966年功勋一代的荣光。但事实是,英格兰队连八强都未进……2006年世界杯前,“1982镜像原理”再次复活:除了上例的三组对应数据,又多出了1962年与2002年的巴西,那么2006年的冠军将对应1958年,可最终预言中的胜者巴西,依然惨败而归。

本赛季欧洲足坛的收官战欧冠决赛即将在伦敦温布利上演,又一桩关于结局的预言浮现于世:“1999桑普多利亚降级定律”。

和今年一样,桑普多利亚于1999年从意甲降级,那一年与2011年的欧洲联赛存在太多的相似——意甲、英超西甲的统治者是AC米兰曼联巴萨,葡萄牙、希腊、苏格兰、比利时冠军分别是波尔图、奥林匹亚科斯、格拉斯哥流浪者与根克,甚至还能找到更小的细节:意甲最佳射手来自乌迪内斯、德甲和法甲的亚军是勒沃库森和马赛……当然预言只为了验证一个结果:那一年,曼联荣登欧冠之王。

推理式预言之所以让不少人相信,是因为“先知”的推导中有部分内容的确与未来的事实契合,但信仰者往往直接无视了预言中更多与现实不符的部分:1999年的足坛与2011年有诸多相似,却有更多不相似,除了那些被罗列出的细节,剩余的呢?

生活的美好,在于不可重复性与不可预知性,足球同样如此。在这个竞技世界里,只有贝利没有诺查丹玛斯。无论最终是不是红魔捧得大耳朵杯,1999定律,注定只是这个初夏的一剂调味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