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罗斯难复刻乔丹是人非神 三大关键指标皆远逊

2011年05月26日0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德里克-罗斯(微博)单挑勒布朗,出手,未能命中;德里克罗斯再度单挑勒布朗,出手,还是未能命中……这是北京时间5月25日,在公牛热火东部决赛第四场较量中所发生的情形。罗斯不给力,公牛的命运自然很凄惨,球队经过加时赛以93-101不敌热火,总决赛已岌岌可危。

尽管在带队夺取常规赛冠军,罗斯被瞬间封神,同时乔老爷子也钦点“罗斯将会复制我的伟业”,不过客观而言,如今的玫瑰距离乔丹,差的有点儿远。

首先是他的关键球能力,其实在常规赛中,罗斯执行关键一投的能力并不差,数据网站《82games》显示,本赛季常规赛罗斯的所有出手中,有12%都是在进攻时限最后3秒时的出手,而在这方面,他的命中率也达到45.4%,可见在通常情况下,新科MVP实属大心脏选手。

但问题在于,大心脏选手在季后赛中多少显得有些神奇不在。诚然在与步行者的季后赛中首战中,他有过单骑救主的表现,不过步行者与热火相比显然有些分量不足。而在东部决赛关键的第四局较量中,罗斯在关键时刻连续单挑勒布朗失败,令人失望。要知道只要罗斯在这两次中能有一次成功,公牛便能将总比分追成2-2,进而占据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罗斯其实完全有更好的方式,比如他可以寻求队友的掩护,再比如他可以利用自己最擅长的突破制造杀伤。但罗斯却选择了概率最低,同时也是最没把握的跳投。毫无疑问,在关键时刻扮演孤胆英雄拯救球队这一方面,罗斯还嫩点儿。

至于能否成为球队核心这一方面,罗斯其实已经做得足够到位,本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25分7.7助攻,足够逆天。从数据来看真核心完全无需解释,不过到了季后赛中,罗斯的场均得分虽提升至27.3分,但命中率却仅有40.4%,活脱是一条“铁丝”,此外在与热火的系列赛中,罗斯场均23分之余,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6.3%,也多少说明这个核心并不擅长在刺刀见红的较量中挺身而出。毕竟,他还太过年轻。

本赛季罗斯三年级,场均能够拿到25分7.7助攻实属了不起,这也成为了他夺取年度最有价值球员,并被冠以“最年轻”的最大资本。不过若与乔丹相比,这样的数据实属小巫见大巫了。三年级的乔丹数据如何?在86-87赛季,乔丹场均数据为骇人听闻的37.1分5.2篮板4.6助攻外加2.9抢断!莫说是如今的罗斯,就连当今第一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天贵星勒布朗,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罗斯很出色,也确实曾被乔丹钦点,但他只是罗斯,无法成为第二个乔丹或者乔丹的接班人。毕竟飞人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刻的。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