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罗斯不是乔丹 > 正文

罗斯不是真神乔丹 公牛领袖未来冠军之路悠长

2011年05月25日23:4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报道 热火VS公牛,2-1的总比分让人们清楚的看到,公牛MVP只是最佳球员,但罗斯(微博)永远不是乔丹。德里克·罗斯(微博)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是的,在现在这个时候,这的确是他到目前为止遇到的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在今年的东部决赛里,公牛已经连输两场,目前以1比2落后,第四战如果再输,他们基本就丧失了挺进总决赛的可能。东部决赛前三场,罗斯场均得23分并助攻6.3次,相当不俗,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9.1%,其中第二、三场的最后一节,他加起来只得4分。

他是NBA(微博)这个赛季的MVP,可在这轮系列赛的前三场,他并不是最耀眼的明星,对面的詹姆斯才是。这说明,至少现在,新科MVP并不是当今世界最好的球员,更不是乔丹。

公牛今年闯进东部决赛,是自乔丹退役以来的首次,于是难免,总会有人拿罗斯跟乔丹进行比较。不过,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比较,其中包括约翰·帕克森。帕克森是公牛现任执行副总裁,他球员时代曾跟乔丹做过8年队友,拿过3个总冠军,罗斯则是他选进队里的。“任何时候拿德里克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比较,都是不切实际的,”帕克森说,“永远不要做这样的比较。即便他(罗斯)成了这个联盟的MVP,作为一名球员,某些东西他依然是第一次经历,这次东部决赛就是这样。”

乔丹第一次经历东部决赛,是1989年的事,那时他已年满26岁,在NBA已是第五个赛季;而罗斯眼下却未满23岁,进NBA才第三个赛季。罗斯比同年龄的乔丹走得更远,经历更多,但这并不等于他比1989年的乔丹更出色,更不用说后来六夺总冠军的乔丹。

“我甚至都没有接近他,”罗斯说,“他取得了那么多成就,根本就没得比。我在NBA才打前两年而已。”

和乔丹相提并论,未必全是好事,罗斯也心知肚明。用《芝加哥论坛报》专栏作者大卫·哈夫的话说,“这不是否定罗斯。科比·布莱恩特拿了五个总冠军,尚且达不到乔丹的标准。勒布朗·詹姆斯可能永远都达不到,而他却是这个星球上运动天赋最好的球员。还记得哈罗德·迈纳被称为‘小乔丹’的时候么?”

“对我来说,很简单,在这个系列剩余的比赛中,他必须做他自己,在我看来这就已经足够好了。”帕克森说。

斯不比乔丹更强,可罗斯在自己首届东部决赛中所遭遇的防守,却未必比乔丹弱。连对手韦德都说,在热火的防守下,罗斯出手投篮,“要在三到四只伸长的手上完成动作。”

斯塔西·金球员时代也跟乔丹当过队友,如今已改当电视评论员,他看得明白:“迈阿密制订了一套非常好的比赛计划,迫使罗斯跳投。伟大球员都会有糟糕的夜晚,勒布朗和韦德在第一场经历了他们的,德里克则在第二场经历了他自己的。”

不光第二场(23投7中,21分)糟糕,第三场(19投7中,20分)也没好到哪里去。罗斯决心在第四场做出改变,他说:“我绝对信任队友,但我想看看,如果遭遇包夹,我能做些什么。过去两场,大多数时候我都把球传了出去,没有什么效果,要不就是我们没有打出正确的战术。”

第三场第四节,罗斯一共只出手2次。“那不是我,”他说,“我想得太多了,一直想把球传出去,好让队友进球。现在我必须改变自己的心态了。他们一直在夹击我,尤其是打挡拆的时候,大个儿始终抢出来,直到我把球传出去。(第四场)从头到尾,我都要打得更具侵略性,我必须找到一种方式。”

背负着公牛走了这么远,承受了那么重的防守压力,罗斯是不是有些累了?

“拜托,我很好,”他说,“相信我,不用找借口。”然后,他笑着又补充一句:“即便我累了,你知道,我也不会告诉你的。”

相关专题:

罗斯不是乔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