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际足联提出两点软肋 足协加强中国裁判培训

2011年05月25日23:04腾讯体育[微博]宫云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25日北京讯(记者 宫云捷)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玖大厦的中国足协,就有关中超联赛裁判问题采访了技术部主任杨新利。他表示,中国足协接受舆论监督,并会对中国裁判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和培训,而国际足联对中国裁判的现状也提出了两点意见,令中国足协认识到了中国裁判与世界顶级裁判之间的差距。

在已经结束的中超联赛第八轮的八场比赛中,有七个点球被裁判漏判,裁判的判罚水平再次遭到俱乐部和媒体的质疑,外界的目光再次全部聚焦到了中超联赛的裁判身上。承受着外界的巨大压力,杨新利对此表示,由于外界对足球新规则的理解不一,造成网上有关错判漏判的声音层出不穷,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我要说的是裁判的判罚是最终判罚,任何人要尊重和服从裁判在场上的判罚,我们也希望在赛后和媒体积极的沟通,并对每一场比赛的判罚进行总结。”杨新利说,“其次去年足协就开始高度重视裁判监督问题,我们也考虑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告诉大家新规则是什么,让大家更了解规则,减少误解的发生。”

由于外界对裁判的质疑声音有增无减,中国足协也倍感压力,杨新利也一再强调中国足协一定不会袒护问题判罚。“现在中国足协希望让大家相信,我们不会对裁判进行保护,不会形成一种保护伞的模式而不作为,我们保证一定会从裁判监督制度、培训内容和人力财力方面下大力气,但解决这个问题的确需要一个成长过程。”杨新利说。

为了缓解近年来外界对中国裁判选拔制度的质疑,中国足协更是将裁判选拔程序“透明化”。据杨新利介绍说,按照程序,各地方足球会员协会按标准推荐裁判人选,中国足协随后会对这些推荐人选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考核包括规则、体能、英语,在考核的基础上择优录取,且还会考虑在顶级联赛的执法经验。

“即便你理论考试成绩再好,可是你如果没有执法过中甲、中乙的比赛,我们也不会让你跨级吹罚中超。”杨新利说,中国足协会把这些年轻且经验欠缺的裁判安排在中甲、中乙赛场进行锻炼,经验积累到达一定水平后才能考虑让他们“升级”。

此外,中国足协今年年初还与国际足联进行了合作签约,合同范围中就包括国际足联对中国裁判的技术方面的支持。今年四月,国际足联已经在上海为中国裁判开办了一次专业的培训班,无论是讲师还是培训器材,国际足联提供了一条龙的专业培训服务。

“国际足联之所以选择中国裁判,是因为他们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中国足协近两年对裁判工作的认识非常诚恳,他们愿意帮助中国足球裁判提高业务水平。”杨新利透露,这一次国际足联的培训器材进行了升级,比如以前体能测试都是用手计时,现在都改用电子计时,让培训成绩变得更精确、专业。

归根结底,中国裁判要追上世界顶级裁判的高水平执法步伐,亮相国际大赛赛场才是最有效的途径。然而近几年中国裁判在国际大赛上鲜有露面,这让中国裁判在国际成长道路上如履薄冰。对此,杨新利曾与国际足联的官员交流过,询问为什么中国裁判得不到国际足联的垂青,国际足联提出了两条限制中国裁判迈入顶尖足球裁判的行列的关键因素。

“第一是阅读、掌控比赛的能力,由于中国裁判在语言方面有所欠缺,在场上他们与球员对有关规则的交流很少,对节奏的把握弱了许多。”杨新利说,“第二是细节,也就是裁判气质,国外裁判执法者很有威严,跑动姿势很职业,但中国裁判在跑动时却含胸前倾,举旗不够果断,站姿也不够标准,这些细节问题都影响了中国裁判的专业性质。”

今年七月,中国足协和国际足联将第二次携手在西安开办中超、中甲的顶级裁判员培训班,届时中国足协会对联赛裁判进行更进一步的专业培训,提高中国裁判的业务水平,尽力向世界顶级裁判队伍看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