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足球是为什么 一项好看好玩的简单游戏

2011年05月25日09:51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首先应该是一项极好玩又极好看的游戏,这是足球原本的属性,同时也应该是足球永远都不能够被忽视的根本属性。

从斯坦福桥,到酋长球场,再到老特拉福德,李冰冰老师三次提起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全球范围内,为足球而疯狂?”

这实在是简单不过的一个问题,尤其从一个非足球爱好者口中问出,可是每次我都不知道如何简明扼要地回答。一个至简也至繁的问题。

可是足球到底是什么?足球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如此吸引人?

用简单明了的一两句话,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我感觉自己做不到。对一个此前没有足球兴趣,也自然没有更多足球知识积累的人来说,要想迅速了解这种极度的足球狂热,恐怕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足球到底是什么?

我可以说,足球是文化,足球是社会活动,足球是爱,足球可以很美丽,足球十分热血,足球也可以是现代社会里,不同族裔和人群之间,不流血的战争。只是这些概念和描述,都显得比较抽象,没怎么看过足球比赛,更别说那些没有参与过这项运动的人,听到这些抽象化的描述,只会觉得头大。

归根结底,足球是什么?足球首先应该是一项极好玩又极好看的游戏,这是足球原本的属性,同时也应该是足球永远都不能够被忽视的根本属性。足球好玩,所以参与的人多,而且参与的人越多,足球越好玩,从五人制到七人制到十一人制;足球很好看,所以对于那些哪怕不亲身去踢球的人而言,观看足球也能得到欣赏的满足,也能从中得到各自不同的情绪调节和人生感悟。

在老特拉福德,7万多红色球迷宣泄着自己长久的压抑感,因为第19座顶级联赛冠军,总算实现了弗格森和所有曼联球迷对利物浦的心理胜利。这本来是一种地域对立情绪的宣泄,不过看到7万人一道欢唱跳跃,与其说这是一种地域战争,我在现场感觉,更像是7万人在一起做游戏,一个很好玩的能够伴随你一生的游戏。

这样的球赛也很好看。布莱克浦面对的是生死考验,曼联则需要在欧冠决战前,有一个胜利的联赛收尾。双方都在无所顾忌地进攻,激情澎湃的足球。朴智星仍然是亚洲的骄傲,贝巴才华横溢,却总显得有些懒散,布莱克浦的亚当,又用一粒金左脚,为自己谋取了未来赛季的英超饭碗。

最有趣的,可能还是比赛末段,弗格森让鲁尼上场。全场都用特有的声音呼唤着鲁尼,不过在巨大的“Rooooooooney!”声中,我能清晰地听到嘘声。鲁尼依旧是这里最受关注的球员,但他不可能像此后颁奖时的吉格斯那样,赢得每一个人,包括我这个过客,发自内心的起立鼓掌。

这样的足球比赛,是不是很好玩?足球如此,是不是很好玩?这就应该是正常的足球,包罗万象,却万变不离其宗。不论足球包含了多少复杂沉重的社会内涵,这永远都应该是一项好玩而且好看的游戏,汇聚人心,让大家从平凡庸俗的生活中,找到一个短暂的透气的窗口。

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否让李冰冰老师满意,但是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热爱体育,此前却未必理解足球的演艺明星,会产生新的足球认知。很大程度上,足球在中国,被异化,甚至被妖魔化,而足球本身无辜。

一项好玩好看的简单游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