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闻晚报:费德勒的心计 没永恒朋友只有利益

2011年05月25日08:15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日,看着F1阿隆索、维特尔、汉密尔顿三辆车挤在一起,阿隆索祈祷汉密尔顿快上,好让维特尔也分心做些防守;汉密尔顿赛后则感谢阿隆索的压制,称那是他全程跟得上维特尔的关键原因。想想两个人在2007赛季干的那些事,嫉妒打小报告损人不利己,夺冠战役完全搞错竞争对手,让双保险的冠军旁落……现在这俩人竟然能太平合作,可见19世纪英国政治家和作家本杰明·迪斯雷利说得多正确: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德约科维奇说,球场上也没有永恒的朋友。比如,澳网赛后,他顶着大满贯头衔为日本地震召集的慈善足球赛上,纳达尔和穆雷明明都在他的“德约朋友队”里,但来到法网后,塞尔维亚人说:“有时候我会跟拉法或者安迪一起吃个晚饭什么的,但在当下我们各自正为自己的历史地位拼得你死我活时,彼此都很难成为真正的知心好友。 ”这让人想到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忘年交”,一个85后和一个80后,在联手贡献出最伟大的比赛之后,也组成了最和谐、最亲密的朋友关系。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不同?男人心计。费德勒遇上纳达尔的时候,早已PK掉一切同龄人,功成名就。所以他自信地接受了一个年轻人的挑战,享受“伟大对决”给自己烫金的“伟大人格”。而在这种对决后期,你仔细观察也能发现,费德勒开始回避自己的问题,看到纳达尔连续输给德约,他说“这对纳达尔的心态会造成问题”,但他连续输给前二,却坚持“自己状态没有下滑”。

德约呢?都说最能引起嫉妒的是身边人,所以德约对同龄人穆雷的忌惮至今还在,即便英国小子犯了很严重的心理病,成就在三巨头面前不值一提。但德约就是记得两人12岁时第一次交手,他被穆雷打得惨败,那时他们还有个共同的潜在对手,那只是一个名字——纳达尔,“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个神童只要参赛,就能拿下所有的冠军。”所以,自那以后,即便费德勒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就,但德约还是将纳达尔列为“首要对手”,他盛赞纳达尔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因为他在印第安维尔斯战胜了这位 “史上最伟大”。法网,德约也不怕使劲儿恭维纳达尔给对方长士气,因为他在红土对其两连胜。

2011赛季发展到此,狮子座的费德勒在职业生涯晚期越来越鲜明地意识到,第三位世界第一即将诞生,有人将取代他的位置。人们更多地谈论起“德约和纳达尔”,这个德约是他和纳达尔伟大竞争和伟大友谊的 “小三”,所以费德勒在法网发表了一份 “充满醋意”的讲话:“他们俩如果想成为网坛史上最伟大的对手,可能还需要更多地在大满贯舞台上对阵。可这是具备相当的难度的,因为即使是拉法,也不可能在未来15项大满贯赛事中都打进决赛。那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人们将拉法看作我头号宿敌,是因为那些精彩的对抗更凸显我们的伟大。所以我认为,无论拉法和诺瓦克在将来再打多少场球,都难以改变我和拉法之间头号宿敌的关系。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