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贾志刚:中国足球并非死水 李胜孙葆洁们该赞

2011年05月25日07:5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一句著名的戏词全中国人民都知道:“洪洞县里无好人”。其实,洪洞县里也有好人。

中国足球一度成为“洪洞县”,只要是中国足球的新闻,几乎都是丑闻,只要是中国球员做的事情,基本没有什么好事。杀人越货,打架斗殴,吸毒嫖娼,基本上五毒俱全,都是负面典型。

可是,洪洞县里都有好人,中国足球怎么说也是有好人的。

其实,中国足球真不是没有好人,中国球员、教练和裁判跟普通的中国人一样纯朴善良,只不过他们的生存环境容易让人变坏。但是反过来说,如果在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中保持善良和正直,那岂不是就更加难能可贵?

先说说孙葆洁,这个甘于清贫的足球裁判仅仅是裁判界的骄傲吗?或者仅仅是足球界的骄傲吗?当然不是。放眼四望,在所有行业所有领域中,像孙葆洁这样洁身自好的人能有几个?那么多住豪宅开好车的“公仆”,他们的工资能支撑他们的幸福生活吗?与孙葆洁50多平米的房子和那辆旧自行车相比,有多少人有资格说中国足球多么多么黑呢?

再说说李胜见义勇为受伤。这年头,还有几个人敢于见义勇为?这不是足球人的骄傲吗?紧接着,几乎整支参加世界杯的老国家队,自费前往成都参加义赛帮助李胜,这难道不是中国足球人的另一项义举,另一个骄傲吗?他们中的多数人根本不认识李胜,为什么愿意挺身而出?良知。中国足球人良知未泯,他们还是纯朴的一群人,是容易感动容易激动的一群人。

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足以让我们重新认识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的那些人。

我们有过许多精神供大家学习,譬如雷锋精神、女排精神等等,都是时代的产物。到了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的却是孙葆洁的精神,是李胜的精神。

孙葆洁难道不应该是一个时代的英雄吗?李胜难道不应该是一个时代的英雄吗?

·贾志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