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腾讯专访王适娴:我是典型90后 等待挫折到来

2011年05月25日00: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杯等到打起来再说

腾讯体育:前一两年你还是跟小队员一样,看着他们去打比赛,但是现在自己已经成为一大队员,会感觉身上的责任和压力完全不一样了吗?

王适娴:还可以,也没有什么不适应,没有时间让你不适应,就得去适应这种转换。哪个时候要你承担的时候,你必须上,必须得打。你没有办法,像全英公开赛就必须站在场上跟对手打,就算我再紧张,但是我还是得去打,我不可能把球放弃了。所以不适应肯定会有一些不适应,有一些抵触。但是大家不管什么时候都会盯着我,我有的时候会觉得很烦。就像张导说的,你是世界排名第一,你必须去这样盯着,但是我们必须用世界第一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像这些的话,还是可以理解的。虽然说还是有抵触,但是我可以理解。

腾讯体育:奥运会之后,其实女单的局面有一点混乱,每个人都有一段鼎风的阶段,也有低谷阶段,只有你好像还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你觉得看到她们的变化自己怎么想?

王适娴: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你在最 高峰的时候,不管怎么样肯定会有一个低谷期,然后才能走到高点,只有从低的时候,你才能觉得,那个是你的高峰期,如果你一直在高峰期,人家也不会觉得这个是你的高峰期,只有上下的差别,有比较,所以人家才会觉得你好。比如说现在有一些人拿我跟卢兰(微博)比,但是她就是世界冠军,她确实就是比我强,可能是因为我最近几年我打得好,她打得不好,有比较才觉得我好,但是拿我和汪鑫(微博)来比,大家都是持平的,也没有说我比她强,或者是她比我强,但是如果两个人,大家都在这个平台,就没有高峰期和低谷期的说法。我觉得是这样,而且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走到高峰期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个低谷期,然后才能走到高峰期。

腾讯体育:在尤杯之前让你想想尤杯的时候会怎么样,你说想不出来,现在苏杯也是这样吗?

王适娴:因为尤杯我只打了一场球,而且那场球也不是特别关键。苏杯如果我能够上场,我觉得可能会比尤杯更紧张,因为尤杯至少一个是女团,一个是男团,但是到了苏杯就不一样了。像苏杯好歹有两场球,旁边说不定还有一个男团陪陪你,两个场地一起打,但是如果是苏杯,一场球可能会关系到整个大团体,所以相对更紧张一些。但是这种我还是想象不出来,可能我到了场地上,比我现在讲的起码紧张十倍,说不一定也有可能。完全没有打过这种比赛,去都没有去过,所以没有这种概念在里面。

腾讯体育:那会怎么办,碰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调整?

王适娴:首先,我觉得有训练的保障,比赛不管怎么样上去肯定得打,得用最快的时间把自己调整过来。就算再紧张,因为现在有一些系统地训练,在相对紧张的过程中可能会找到自己在场上调节的方法。当然,我自己也想象不出来,我自己上场以后,会去怎么调节,我现在还没有这种概念。因为我没有打过这种比赛,我连看都没有怎么看过,我只在电视上看了几次,感觉人很多。但是在电视上和在现场感觉完全不一样的。

腾讯体育:你刚才说最烦别人说你一定要怎么样,可能你就会有抵触心理。但是现在苏杯,你一定要赢。这不是说别人去逼你,可能你自己要逼自己达到什么效果。你自己会跟自己抵触吗?

王适娴:有时候也会纠结,我觉得这种纠结是一种害怕,上场以后,如果让我上场,我一定会紧张,所以我就有点怕,会觉得为什么要上场呢。但是练了这么多,肯定希望自己能够上场。但是如果真到你上场,你自己就会觉得万一输了怎么办?很多的想法,乱七八糟很多问号。所以有的时候很纠结,感觉打好还是不打好。最好是派上我,但是我又怕,我又紧张,有的时候没有事儿会想想。但是当你训练的时候,你就会没有办法,你必须得跨出这一步,说不定你跨出这一步,不试怎么知道你行不行,说不定你上去就赢了,也有可能,就是50对50。

腾讯体育:所以团体赛打下来的那种感觉是肯定是特别不一样的。

王适娴:因为团体赛涉及到整个队伍,单项顶多是你自己,好不好都是你自己,你输了也不可能怪别人,而且你自己的一场输了,也不会影响到整个队伍。但是确实通过尤杯,看到队友你不能说她打得不好,她打得还可以,但是她输了,输了以后,整个我们的气势就不行了,团体的气势还是很关键的。所以输一场给大家带来一种很负面的东西。就算旁边的人再说,没事儿也就输了一场,也就是0:1,但是怎么样上去还是有这种心理的感觉就不太一样。我觉得挺恐怖的。

相关微博:

  • 从昨天到现在太多的教练,队员还有球迷给我鼓励支持和关心,因为有你们作为我坚强的后盾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扶我一把才使得我自己不会倒下,非常感谢大家,我会尽快的再站起来的,在这个时候深刻的感受到了团队给我的力量,谢谢中国羽毛球队的每一个人
    2011-05-23 20:59:33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