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王适娴只能当小妹妹 90后当什么姐

2011年05月24日16:35羊城晚报苏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永波(微博博客)称:如果早定下“一姐”,可能“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情绪了 王适娴(微博)首役输球,虽然对中国队的出线形势没有任何影响,但赛后她还是在休息室放声大哭———在“一姐”争夺的节骨眼上输球,对于这位雄心勃勃的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不过,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笑称:“只有小孩才会哭,当姐就不会哭,不出丑了!”

谁能成为“女单一姐”?近两年有一个奇怪的规律:不少跃居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将,眼看“一姐”之位近在咫尺,却很快就重重摔一跤;尤其是团体赛事,成为“准一姐”频频折戟的沙场。从当年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尤伯杯铩羽,到如今王适娴在苏杯败北,都逃不出这个魔咒。而在世锦赛捧杯的王琳(微博 博客),也在世界排名居于第一位后意外受伤,缺席了大半年的赛事。

李永波也有些惋惜:“其实去年世锦赛后,本来有个‘一姐’已经出现了,但后来又受伤了。要是王琳韧带不断的话,其实她那时的状态是比较好的,但竞技体育就是有这样和那样的偶然性。”对于刚(微博)刚失利的王适娴,李永波则说:“她还是一个孩子,她觉得这次输球是很大很大很大的挫折,其实不用说这么多‘很大’,一个就够了。这并不是很大的挫折,我们都是运动员过来的,从她第一天进运动队,选择这个项目时,失败就开始伴随她每一天,这种失败并不可怕。输一场球就这样,只能说明她是一个孩子。输球后她哭得要命,只有小孩子才会哭,大人一般谁哭啊!”他还表示:“大家可能觉得她世界排名第一了,就是一姐了,但其实她只能够当一个小妹妹,90年代的小孩当什么姐啊,当姐就不哭了,不出丑了。”

其实,李永波也不太认同“一姐”的说法。“我们专业人士通常不说这个话。如果早定下‘一姐’,可能‘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情绪了。所以尽量别定下‘一姐’,让她们都争,这时候才会水涨船高,大家都能提高”。

李永波还说,明年奥运积分赛结束后肯定会有3人入选,这才是真正争“一姐”的人:“到伦敦奥运会上去,谁拿冠军谁当一姐!”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