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际羽联内部勾心斗角 运动员地位低无话语权

2011年05月24日06:40东方早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羽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市场化不够是所有矛盾的源头

“目前,女子羽毛球不是很受欢迎,我们听取了一些媒体的建议,于是决定推出"裙装令",这是为了让羽毛球运动更漂亮,更能吸引赞助商的支持。”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

“世界羽联很多人不懂羽毛球,做得不是很到位,相反对自己的职位看得很重要,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尊重不够。”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在国际羽联的体系中,运动员的地位很低,很多时候他们(国际羽联官员)高高在上并不愿意倾听我们的意见。”

欧洲男单头号球星盖德

“打羽毛球无法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年轻人都会选择足球和网球。”德国球员申克和中国乒乓球队刚刚结束的世乒赛之旅一样,在青岛参加苏迪曼杯的中国羽毛球队实现四连冠也没有任何悬念。

同样面临一家独大的局面,国际乒联和国际羽联却行进在两条不同的道路上。在新近吸收了5个成员国后,拥有215个会员国的国际乒联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体育协会组织。国际羽联却在刚刚开幕的苏迪曼杯上遭遇了球员和教练们的批评,矛头就是“缺乏职业化”。

国际羽联高高在上运动员无奈地位低

尽管延后推出,但国际羽联的“裙装令”还是成为开赛以来最大的焦点。更多的争议来自于,国际羽联并没有和成员国以及球员进行协商沟通,就直接制定了有些苛刻的强制性“裙装令”。

对于这项“裙装令”的出台,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这样解释道:“目前,女子羽毛球不是很受欢迎,我们听取了一些媒体的建议,于是决定推出"裙装令",这是为了让羽毛球运动更漂亮,更能吸引赞助商的支持。”

仅仅考虑赞助商,却没有与球员和成员国进行进一步协商,国际羽联的做法引起了不少人的反对。即便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开玩笑表示自己没有“炮轰”国际羽联的“裙装令”,但他并不掩饰自己对于国际羽联一些做法的不满,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不尊重球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世界羽联很多人不懂羽毛球,做得不是很到位,相反对自己的职位看得很重要,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尊重不够。”李永波说自己不反对世界羽联的建议,但希望他们能和大家更好地沟通,“现在都讲民主,当时这都没有征求我们同意就决定了,况且我当时也说"最好建议穿,但不愿意穿的也可以不穿",有这么一个过程,这样所有队员都会开心接受。”

李永波的话折射出球员们和教练员地位低的尴尬,同样欧洲男单头号球星,丹麦队的盖德也感同身受,“在国际羽联的体系中,运动员的地位很低,很多时候他们(国际羽联官员)高高在上并不愿意倾听我们的意见。”

参赛国越来越少大赛申办乏人问津

自2005年以来的4届苏迪曼杯比赛,有3届是在中国举办的,或许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这项赛事愈发稀少的吸引力,而真正折射的恰恰是国际羽联无力发展的悲哀。

2009年广州苏迪曼杯落幕时,下届(2011年)苏迪曼杯的举办地破天荒地没有定论。因为根本没有协会提出承办申请。直到大半年后,青岛提出申办才让苏迪曼杯这项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大赛得以避免尴尬。

按原来的惯例,苏迪曼杯、汤尤杯这样的大赛都是在当届赛事落幕时公布下届举办地。或许是为了避免两年前的尴尬,这次国际羽联仅仅公布了下届苏迪曼杯的潜在申办地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而最终的申办国家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确定。

同样面临尴尬的还有汤尤杯,去年这项赛事结束时同样没有任何国家提出申办要求。2012年的汤尤杯直到今年才刚刚吸引了武汉和印尼雅加达的目光,似乎除了亚洲国家,欧美对羽毛球大赛已提不起兴趣。

除了大赛申办乏人问津,苏迪曼杯的参赛球队越来越少也令国际羽联蒙羞。第10届苏迪曼杯有48支参赛队,上届赛事则有34支球队参赛,而本届赛事这个数字缩减为31支。被问及这样的窘境,李永波只是开了个玩笑,“我只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中国羽协副主席,只要中国越来越多人打(就行),但有一天如果我当世界羽联主席,我肯定不会只有30多个队伍来参加。”

羽联内部勾心斗角羽毛球发展成空谈

早在数年前,羽毛球运动就有被奥运会摒弃的危险。因为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他们会从普及率、电视和平面媒体报道、门票销售、反兴奋剂政策等共33个标准上对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大项进行了分析,进而决定剔除某些被淘汰的项目。

相比北京奥运会28个比赛大项,伦敦奥运会就缩减成了26大项。如果国际羽联无法真正振兴这项运动,那么羽毛球的奥运资格也不会稳固。

其实从大赛申办上,已经能折射出羽毛球运动在亚洲和欧美发展不平衡的尴尬。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羽毛球的发展,国际羽联的想法仅仅是在几个国家设立培训中心,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培养球员和教练这样老套的方式。相反,对于曾经繁荣的欧洲羽毛球市场却没有任何复苏的手段。“羽毛球在欧洲的职业化发展程度不高,但欧洲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很高,因此,在开展羽毛球运动时,相比那些职业化发展程度高的体育项目,羽毛球就会显得投入高而回报低。”派山的解释空洞而乏力,对于具体的举措,他甚至直言需要各个成员国自己想办法。

在一位国际羽联官员看来,过去几年从“欧亚帮对立”到“亚洲帮分裂”,内耗严重的国际羽联在改革方面相当滞后,“有时候,很多改变像是"花拳绣腿",对于真正的问题却往往视而不见。”

在全球经济危机后,赞助商的远离,电视转播权无法卖出高价的一系列困境都在折磨着羽毛球世界的每一寸神经。

欧洲球队正在经历青黄不接的尴尬,德国球员申克遗憾地表示,“打羽毛球无法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年轻人都会选择足球和网球。”同样即便是作为羽毛球核心的亚洲,这样的尴尬也在悄悄上演,没有足够的职业化,没有合理的发展方向,视羽毛球为国球的马来西亚也面临无奈。“在马来西亚,青少年现在更喜欢足球,而不是羽毛球,因为足球更加职业化,可以挣得更多。”一位马来西亚记者表示。

在李永波看来,国际羽联不够职业也恰恰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世界羽联更有条件去推动这项运动,但他们从来没有做过,如果世界羽联把全世界好的优秀的冠军组织起来做一些推广、参加一些可行的商业化活动或者做一些公益事情,羽毛球的影响力会更大。”

录入编辑:薛冬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