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C罗刷数据式的41球没有含金量

2011年05月23日11:4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徐丹雷评述 三年前C·罗英超进球31粒,是继希勒、凯文·菲利普斯和亨利后第四名能在英超单季进球超30的射手,且随后三年还没有另外的英超球员能再破“30”大关。今年他在西甲攻入41球,刷新一片历史的同时不禁让人疑问:那31球和这41球哪个含金量更高?

一个对比,或许会让那些以为今年C·罗能力又攀 高峰的人感到沮丧。三年前那个英超赛季,C·罗有7场联赛包办曼联所有进球,这7场他进12球,包括5次梅开二度和2次一球绝杀。他用这12球为曼联换来21分。没有这21分,曼联当季得分将降到66分,只能排名第5。而本季C·罗在西甲包办球队所有进球的场次只有2比0胜瓦伦西亚——不要这三分,皇马依然是第二!

事实上,在皇马本季联赛102球的盛宴中,进41球的C·罗绝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在添砖加瓦:6比1胜桑坦德他独中4元,没能首开纪录;4比1胜皇家社会他梅开二度,同样不是进球始作俑者;皇马7比0大胜马拉加他上演帽子戏法,可当他攻入第一球时,球队已3比0领先。在末轮他两个进球间,队友已五度破门。他通常是在进球盛宴中姗姗来迟,却拿走最多的甜点。

为本季C·罗辩护的人或许会说,射手的作用并不仅在打包入球,首开纪录或助攻难道不也在帮助球队吗?确实,C·罗在以下甚至可以说是凭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皇马3比1胜大力神,他的梅开二度反超并拉大比分;3比2赢赫塔费他首开纪录并梅开二度;4比2对比利亚(微博)雷亚尔,他的帽子戏法先后帮球队扳平和反超,而37轮再战潜水艇,他用两个任意球确定胜利。此外36轮4比0胜赫塔费,他也是首开纪录且连中三元。问题是以上5场C·罗若均不在场且皇马全败,抹掉15分后的皇马依然能排联赛第二!换句话说,葡萄牙人本季进20球和进40球,和皇马名次没有直接关系。

罗本季进球含金量的确不如三年前。西甲本季球队间的实力差距,又为其今年进球注入水分。如今西甲是两个队的狂欢,另外一群球队的孤独。巴萨和皇马间只差4分,和其他球队间却拉开鸿沟。皇马领先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有21分和30分之多。和大部分球队对碰时,皇马胜来轻松,C·罗能大把砍瓜切菜也就不足为奇。联赛后4轮他狂进11球刷出历史新高,除队友鼎力相助,也是球队间实力悬殊的又一体现。这和三年前他和曼联在英超中苦苦突击的形势形成鲜明对比。

2007/08赛季的英超是英超建制以来至今,前三名差距最少一个赛季,其中85分的切尔西,是分数最高的亚军,而冠军季军间只差4分,也是英超有史以来差距最小一次。那年冠军曼联领先第四名只有11分。那赛季英超从激烈竞争中磨炼出的强势表现在欧战:联赛前四占据欧冠8强中4席,最终红魔蓝军决战莫斯科。

而今年C·罗欧冠之旅止步四强,也就是止步于巴萨脚下。巴萨成为考验C·罗进攻能力含金量的又一块试金石。在本季和巴萨的5场对碰中,C·罗只有两场有建树,其中联赛只进对方1球。而三年前在和具欧冠8强水准的英超另三强的6场对碰中C·罗攻进3球,只漏过了切尔西。这个遗憾,他在2008年5月日尼基球场以一记头球破门得以弥补。

三年前,C·罗时常帮曼联雪中送炭,那季他只上演过一次帽子戏法,却用31球和10次助攻,分担球队87个进球中的47%重任。本季他除进41球还有12次助攻,为球队总进球的贡献刚好过半。今年他一直都在锦上添花,只是其个人秀过程因皇马连续失却欧冠和联赛而陡然凸显。他已足够优秀和倍加努力,但对球队而言还是为时已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