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国安演老布神话 足协不管裁判成公害

2011年05月23日11:0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区区10个进球、3场0比0平局,第8轮联赛创下了中超开赛以来最低进球纪录,且目前领衔积分榜前4名的球队均未取胜。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这些球队的表现低迷拉低了整个中超的水准,凸显了所谓的强队各有各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济南,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卫冕冠军,面对恒大这个气势汹汹的王位颠覆者,在开场三板斧猛攻未果后即全线收缩防守,依靠铁桶阵拿到了近3场比赛的第1分。或许对救火队员马季奇来说,现在不输球就是赢球,但尴尬是难免的。主场作战才只有区区6脚射门,还无一射正,控球率也没有超过半数,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鲁能复苏仍然遥遥无期,一个王朝的堕落已然成为定局。

最糟糕的是,在主场1球小胜江苏后,鲁能俱乐部就急急忙忙地扶正了代理主帅马季奇;而在仅仅逼平升班马恒大后,韩公政又第一时间发表谈话,意谓鲁能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因此不会考虑二次换帅的问题。韩总急于维稳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稳住了马季奇的帅位,也就等于稳住了孙总、韩总等一干高管的乌纱帽。弱弱地问一句韩大人,鲁能病的形成和灾变是由于折腾过多么?恰恰相反,正是由于“折腾”太少,以致无论是俱乐部管理层还是教练组以及中外球员都太过安逸,形成了平庸一条龙。

可以想象,未来鲁能惟一的“革命性”动作就是再砸钱换外援。然而,鲁能是否有运气或眼力引进自己的穆里奇是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换掉已被下放到预备队的奥比纳等外援就能解决病根么?就是穆里奇,在恒大中的作用也有呈边际效应递减之虞。在济南,恒大徒有高达16次的射门,却难以换来1个进球,穆里奇也泯然于攻势的杂乱无章中。统计数字显示,这场所谓的巅峰对决,居然有一半时间处于死球状态,沉闷得令人窒息。在经历了前一阵对阵弱旅非胜即平的幸福时光后,在与强队系列赛的第一战役,面对鲁能这匹瘦死的骆驼及其豆腐渣防线,李章洙的球队居然交出了一张白卷。

同样是强强对话,同样是零和游戏,辽京之战的技术含量和观赏价值明显高于鲁穗之战。失去了 杨昊、黄博文和杜文辉等一批当打球员,也没有补充任何大牌球星和强力外援的国安队,在沈阳一度取得了超过9个点的控球优势,如果不是临门一脚欠佳,帕切科的新国安将豪取5连胜。显然,葡萄牙人正在复制上赛季布拉泽维奇在申花制造的神奇故事,提示恒大等习惯大肆烧钱的地产足球运营商,其实,只要切实提高训练管理水平,大胆实施战术创新,就是同样一批人也可以让战斗力倍增。

在西安,申花连胜的好运就此作古,科萨则在深陷4轮不胜的信任危机时赢来了转机。如果不是一个叫周刚的裁判,科萨当晚例行的葡萄美酒可以喝得更加尽兴。很难理解,周裁判怎么会连着吹掉主队理应获得的3个点球,且其助手还一再用判罚越位来扼杀主队的进攻。通过周刚,我们见识了在中国足坛,除了有已经臭名昭著的官哨、黑哨,以及近来备受抨击的昏哨、嫩哨,还有一种“恶哨”。他们未必受金钱和权力驱使,也未必是技术和心理不佳,仅仅是由于某些俱乐部一再向裁判发难,于是这一群体就或私下约定或心照不宣,联手报复,是为恶哨。

当裁判已然成为中超赛场上的一大短板或公害时,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该做点什么了,除了无厘头的抽签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