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棋从三十始? 网络造棋坛不朽神话

字号:T|T

坂田荣男曾经比较了日本将棋和围棋,认为“围棋的胜负,空间广而漫长”,围棋棋手要到30岁以后,心智成熟,人格健全,才能进入全盛期。

坂田“棋从三十始”曾被棋界奉为不刊之论。在1965年23岁的林海峰夺得名人位之前,无人相信会出现20多岁的名人。林海峰自己在挑战名人前夕,也是悸动难安。老师吴清源给他写了3个字:“平常心”。正是这“平常心”如醍醐灌顶,林海峰很快平静下来。

历史发展到今天,少年英雄已层出不穷。2009年,20岁的井山裕太打破了林海峰保持了44年的记录,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名人。天才棋手 李昌镐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时,年仅17岁。虽然难以预料他今后是否还会创造奇迹,但目前公认的李昌镐的全盛期是21岁至31岁。

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坂田的经典论述,成为谬误?答案是:信息传播的速度。

吴清源在进行“悬崖上的白刃格斗”擂争十番棋时,曾哀叹自己没有弟子,不得不一个人去战斗。那个时候,人们想获得围棋的信息,比如高手的对局谱,只能靠纸质出版物。一直到1984年,聂卫平为了打好中日围棋擂台赛,搜集小林光一的对局谱,还十分费劲。

现在呢?现在只要你打开电脑,从历史名局到正在进行的对局,都一览无遗。各种新手妙手,不断创造更新的定式,都可以实时了解。当年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棋手心得,网上也随处可见。互联网技术使信息同步传播,少年英雄成为可能。

但,同样是在信息时代,日本也出现了55岁的本因坊加藤正夫,以及67岁的王座藤泽秀行。事实上,许多棋手确实是中年以后才登峰造极,或者爆发辉煌的“第二春”的。曹薰铉、赵治勋、王立诚、 芮乃伟等等无不如此。就是李昌镐,在翻看了过去的棋谱后,也坚定地认为自己现在的棋艺,高于25岁无敌于天下的时期。只不过,别人长棋长得更快而已。

我要说的是:第一,面对国内“小豹”的抢班夺权,正在当打之年的小虎辈自不必说,小龙辈也无需惊叹年华易逝。至少60岁以前,谁都有创造奇迹、留下百年名谱的可能;第二,只要还能长棋,不管在哪个年龄段,你都是幸福的棋手。不是吗?

问题是,你放弃了没有?你的激情,是否还在燃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