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专访佩剑女皇:期待奥运三连冠 谭雪竞争力强

2011年05月23日01: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佩剑女皇:期待奥运三连冠 谭雪竞争力强

玛丽埃尔-扎古尼斯(中)金牌照(资料图)

腾讯体育5月22日天津讯 (记者李博) 女子佩剑界无敌的玛丽埃尔-扎古尼斯与队友安静地呆在房间,她一个人靠着床边看着电视屏幕。房间有点凌乱,而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不久,她身上仍然穿着美国击剑队的T恤,击剑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中。

女子佩剑自从2004年进入奥运会,两届比赛下来冠军只属于一个人——扎古尼斯,来天津参加世界杯女佩比赛的她生活有点忙碌,“比赛前一天赶到这里的,之后就开始比赛,没两天就走了,生活还挺忙碌的,但是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没办法。”这位长得非常水灵的美国姑娘眨了眨大眼睛,嘴角留下了淡淡的微笑。

奥运三连冠是目标

扎古尼斯天生就是为击剑而生的,她的父母曾经是皮划艇的运动员,两个哥哥都是佩剑选手。10岁起开始学习佩剑的她一路顺风顺水,在2004年奥运会,原本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她由于其他人缺战奥运而替补获得资格。谁知道她一路走到决赛并且击败了前一年的世锦赛冠军谭雪成就了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她赢得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并且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她一直排名世界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佩剑女皇”。再次来到中国,扎古尼斯很满意这几年的表现,“过去三年都很非常出色和成功,我很满意自己一直保持那么好的状态,和这样高的排名,我希望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到伦敦。”

在谈及自己之所以一直保持这么好的状态,扎古尼斯表示自己的热爱帮助了她的成功。“我非常热爱击剑,所以我特别辛苦地训练,所以我也很开心看到我所有的努力都能通过成绩得到了肯定。每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都成为了我的一个动力,不断挑战自我,实现更大的梦想。”而扎古尼斯觉得自己无敌的关键就是在于出色的进攻能力。“我的攻击性很强,所以当我主动出击的时候,我总能战胜对手。而且我心里也很强大,所以一直都很自信,当然经验也经常在关键时候帮我的忙。”

已经获得了女子佩剑2枚奥运会金牌,她当然把获得第三枚奥运金牌当做自己的目标,“我的项目我是一直的奥运冠军,女子花剑的维扎利获得了连续三届奥运冠军,我希望我能够取得和她一样的成就。”扎古尼斯说,“我很自信,但是击剑的偶然性很大,我必须在那天准备得非常好,在那天打出了最高的水平。”

谭雪仍然很有竞争力

这几年中国队和美国队一直是女子佩剑的领域最强的队伍之一,多次与中国选手交手的扎古尼斯也觉得中国队很有竞争力。“中国队很强,他们过去几年都保持很好的状态,我和不少中国剑手交手过,她们都很出色。”

谭雪曾经在2004年奥运会决赛中与扎古尼斯交手,当时遗憾无缘冠军,如今两个人仍然在佩剑比赛中交手,扎古尼斯也非常惺惺相惜。“谭雪仍然在比赛,我们两个人年龄相仿,我相信我们很享受与对手交锋。她仍然很有竞争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扎古尼斯第一天比赛就出场,并且在美国队多个项目失手的情况下,为美国代表团赢得了第一枚金牌,但是她也有不少遗憾,比如错过了奥运会的开幕式,不过在伦敦她不会有这样的遗憾了。“伦敦奥运会,我们会是击剑比赛最后一个个人比赛,所以这次我不需要一开始就集中精力了,我终于不会错过开幕式了,北京我就错过了。”当然她也承认自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压力可以说有可以说无,我只是专注自己,告诉自己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就够了,我不会考虑其他。”

如今在美国,扎古尼斯把击剑当作了自己的事业,“我没有再做其他的事情,一心击剑,我很热爱它。我希望一直击剑下去。3届、4届、5届……不过下一步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